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下降纠纷上升 知名地产企业频陷质量危机
www.fjsen.com 2012-05-04 09:10  乌梦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知名房地产企业频陷“质量危机”并引发纠纷,如万科公司在深圳和佛山的两个楼盘被业主投诉装修质量不过关,中海公司广州“橡园国际”被业主在网上曝光装修质量不过关,而以高档装修闻名的星河湾山西太原项目也曝出装修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质量纠纷频增与房价下降密切相关,且呈扩散趋势,而此前被行业快速发展所掩盖的诸多问题不断浮现。由于相关法规建设和监管滞后甚至空白,房屋装修质量纠纷可能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触点。

房价下降纠纷上升

按照房地产业生产消费周期规律,前两年以高房价购买的期房如今陆续进入收楼期,而收楼期通常正是质量纠纷高发期。

长期关注房地产纠纷的律师周玉忠表示,过去,由于房价处于上升通道,业主收楼时,房价有了较大的上涨,“资产增值”的喜悦抵消了对房屋质量问题的不满。而面对就房屋质量问题较真的业主,开发商祭出“杀手锏”--退房,业主立即铩羽。近期房价出现下调趋势,且市场预期价格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出现了“房价下降、纠纷上升”的苗头。

而除了直接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纠纷的另一种方式是以房屋质量问题为由,要求赔偿,甚至要求退房。周玉忠表示,比较而言,降房价是民心所向,业主直接要求“补偿差价”明显违反契约精神,在社会上难以获得认同。而以房屋质量纠纷为由要求赔偿,则引起公众的广泛同情和共鸣。

周玉忠说,与“补差价”相比,房屋质量纠纷牵涉面更广泛,更复杂,也更易从经济纠纷演化成社会矛盾。一般情况下,只有当房屋出现重大工程质量隐患等情况,购房者才能成功退房或者取得赔偿。我国并未实行“房屋三包”,国家现行政策法规对“退房”标准既无明确界定,更无规范的操作程序。因此,业主即使想要“依法维权”,也无从下手,唯有剑走偏锋,采取各种极端办法,制造社会效应,逼迫开发商让步,或者逼迫政府出面调停。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秘书长王韶介绍,有些开发商以次充好或是玩弄概念,宣传时动辄强调“带精装”、“送豪装”,也在有意无意间积累了与消费者的矛盾。

今年2月,万科公司在佛山的“新城湾畔7号楼”被检出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业主抗议。万科深圳第五园六期被投诉使用劣质“纸板”做装修材料,业主除向开发商叫板,还数次到深圳市住建主管部门投诉。

同时,多家知名房企陷入质量纠纷:星河湾太原项目因精装修质量问题,业主集体抗议、打砸开发商办公室;中海地产位于广州的限价房项目由于地下水管漏水、墙壁发泡等问题引发业主维权,事件至今未解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