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房企现金流整体为负 房价下调仍有空间
www.fjsen.com 2012-05-03 15:50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房企首季财报:现金流整体为负房价下调仍有空间

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有87家上市房企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共实现营业收入532.8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招保万金”四家房企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5.18亿元,同比下降4.26%。除万科业绩同比增长15.83%外,其余三家业绩均有所下滑。

现金流整体为负资金压力空前

从上市房企的现金流情况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已披露一季报的房企整体现金流依然为负值。

数据显示,一季度87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24.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负375.3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负32.99亿元和负12.03亿元,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从去年同期的负19.75亿元跃升至12.80亿元。同时,一季度末,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390.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公司净负债率为23.0%,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万科称,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保持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面对资金回笼的压力,尤其是在银行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之后,大型房企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一季度,多家房企已通过配股、发债、委托贷款等方式融通资金。相对中小房企而言,大型房企在资金实力上更有优势。不过,在市场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手持现金仍是大多数房企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房企现行的融资方式,其融资成本明显要高于银行信贷,未来的负债压力将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