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保障房建设“缺奶” 全部中央补助金月底下达
www.fjsen.com 2012-04-16 09:2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3月底财政部发布预算报告称,2012年中央住房保障支出安排为2117.55亿元,同比增长23.1%,该数据去年仅1713亿元。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保障房新开工量下降,而中央财政投资有所增长,看似资金状况要比去年好很多,但实则不然。

  《华夏时报》独家获悉,住建部将在本月底前下达剩余的1600多亿元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而首批450亿元资金在1月已下放到各地。

  3月底财政部发布预算报告称,2012年中央住房保障支出安排为2117.55亿元,同比增长23.1%,该数据去年仅1713亿元。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保障房新开工量下降,而中央财政投资有所增长,看似资金状况要比去年好很多,但实则不然。

  “即便将中央及地方各种资金合在一起,各地仍有上百亿元的资金缺口。”12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本报记者,原因是今年各地土地收入减少。

  地方资金压力大

  “镇里说最快也得年底才能入住,而且还是争取。”4月11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门营村村民杨光红告诉本报记者,原本去年就应完工的安置房,却因资金问题至今仍未完工。

  事实上,保障房建设因资金匮乏,进展缓慢的并非个案。本报记者走访发现,自2012年1月至今,北京的保障房项目尽管已有部分开工,但进度十分缓慢。而开工的多数项目也只是停留在挖地基、打桩状态。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的朝阳区一工地上,廉租房进度明显落后于商品房。“真正配建的廉租房部分,现在还没建,现在在建的基本都是商品房部分。”一位建筑工人向记者证实。

  今年地方资金压力很大,不少地方负责人抱怨,“无锅可砸,无铁可卖,但也得继续建设。”按照住建部的口径,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至少有2/3未竣工,转到今年后规模达1800万套。如果按照去年的资金需求标准,新开工资金需求在1万亿,加上在建项目的总资金约1.8万亿。

  问题是,资金从何而来?

  以2011年为例,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信贷以及社会资金等,而财政投入依旧是各地保障房的主要资金来源。山东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财政投入282亿元,占保障房总投资的二分之一;河南2011年筹措保障房资金325.6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72.97亿元,省财政配套23.51亿元,市县筹措资金50.79亿元,三者合计占比45.2%,近一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