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鸿基案身后的“地产霸权”
www.fjsen.com 2012-04-13 15:02   来源: 南风窗(广州)    我来说两句

  有着自由市场“模范生”之称的中国香港地区,近来“官商勾结”事件频频曝出。继特首曾荫权被质疑接受房地产发展商东海集团“利益输送”后不久,香港廉政公署调查新鸿基地产案再次成为震动香江的“大事件”。

  3月29日,廉政公署以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为由,拘捕新鸿基地产两名执行董事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及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从今年3月19日至今,此案中已共有8人被捕,其中3名为新地执行董事,包括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

  在新鸿基案身后,可能有今日香港社会颇有怨言的“地产霸权”作祟。

  “天际线背后的家族”

  3月29日晚,郭氏兄弟及许仕仁均获保释。随后郭氏兄弟召开记者招待会自称清白,并称公司运转一切正常。目前,案件的调查结果,仍待进一步的消息披露。

  但廉署调查事件已然给这家一直“做本分”的香港最大地产商之一蒙上尘埃,3月30日新鸿基股市复牌,遭到市场恐慌性抛售,狂泻13.1%,市值蒸发381.82亿港元。

  新鸿基案引发的强烈关注,不仅在于是地产巨头,还有其家族背景。不同于经典香港电影所输出的黑社会底层打拼文化,现实香港输出的是一个又一个底层打拼后成就财富家族的励志文化。这些家族不仅有奋斗故事,也在不断上演着类似TVB剧的豪门恩怨狗血剧情。

  在过往岁月中,新鸿基充满着白手起家奋斗拼搏的传奇色彩。而这个传奇的成长,与香港房地产业的发展历程密切相关。

  上世纪20年代,原籍广东省中山市的郭得胜在香港从小杂货店起步,至经营商品批发,1958年,郭得胜与冯景禧、李兆基等8人合组永业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地产业。1963年,3人各投资100万元创办新鸿基企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