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转型豪宅用力过猛 华侨城负债率2年上升10个百分点
www.fjsen.com 2012-03-01 10: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由普通住宅转向豪宅开发后,华侨城尝到了因限购带来的苦果:

在深圳,去年9月开盘的华侨城香山里二期至今仍有70%左右的库存,现在每月成交量为个位数;在上海,2010年9月开盘的西康路989号,截至昨日(2月29日)只卖掉5.5万平方米住宅中的3.4万平方米,去年9月后单月成交套数未达到过两位数。由于销售放缓,华侨城负债率由2009年底的62.76%上升至2011年三季度的73%,存货规模由2010年的195.74亿元猛增至276.86亿元。

华侨城的难题还不止这些。2010年2月,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70.2亿元摘得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1街坊地块,成交楼板价高达52783元/平方米;半年后,华侨城又连夺苏河湾41、42号街坊两地块,两处地块拿地金额超过110亿元。相关项目虽然预计今年可开始销售,但销售金额能否解决华侨城的开发资金需要,尚是未知数。

上海高端项目滞销

表面上看,华侨城的销售压力是房地产调控造成的。华泰联合证券的报告显示,由于上海新浦江城和成都华侨城的销售下滑,导致华侨城地产板块可结算销售收入减少。但事实上,如果以销售率计算,这两个楼盘的销售下滑幅度远不如华侨城香山里二期和上海西康路989号。

根据同策咨询机构的统计,2010年,西康路989号开盘前3个月销售的面积就达到143套,而去年4月至今,西康路989号的销售面积只有127套。相比之下,新浦江城去年11月领到新一批房源的预售许可证,目前在推出的328套房源中94套已销售,销售速度远快于前者。

中房信的成交数据显示了其中的原因。新浦江城去年的最高成交单价为2.9万元/平方米,最高套均成交总价不超过600万元,而2月份的套均总价不过240多万元。相比之下,西康路989号的套均成交总价要高得多,去年5月曾经达到过838.66万元。

显然,除了限购因素外,产品开发的高端化是华侨城面临滞销的主要原因。

中房信此前的分析报告称,在去年的市场上,凡是以高价销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大多都面临周转速度放慢、库存猛增、负债率急升等风险。华侨城的财务数据显然与中房信的上述报告特征相吻合。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