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上海应看准时机全面退出限购政策
www.fjsen.com 2012-02-29 10:47   来源:地产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有媒体认为,上海跟大众玩了一个“文字游戏”。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海的情况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央确定的两个试点房产税的城市之一。试点房地产税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看房产税对遏制炒房、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能发挥多大作用,并为楼市调控转入常态化打下良好基础。但是,由于限购政策的出台,房产税政策的作用被完全抵消了。无论是上海还是重庆,房产税都成了一种摆设,试点也成了一种形式。

按理,从检验调控手段作用与效果的角度考虑,试点房产税政策的城市,不应同时出台限购政策。因为,这两项政策从目的来看,基本相似。所不同的是,前者侧重长期作用,后者立足短期效果。将这两项政策同时使用,必然会对房产税政策的作用形成抑制。这也意味着,房产税试点失去了意义。

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虽然限购政策短期的杀伤力很强,作用效果很好,但是,却极容易将正常的刚性需求造成误伤。相反,房产税政策却可以有效避免这种误伤。为什么有关方面在设计政策时,不充分考虑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政策的实际,而推行限购政策呢?为什么不能有效检验一下房产税政策的作用与效果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