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芜湖72小时楼市新政夭折追问:土地出让金锐减五成
www.fjsen.com 2012-02-17 11: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明月朗照,悲欢多少。

与四个月前的佛山松绑楼市限购一样,人口仅百万的三线小城芜湖也难逃微调的厄运。不同的是,佛山新政出生半天就已夭折,而芜湖扳响的“龙年救市第一枪”,也仅出人意料地存活了三天便黯然离场。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17)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 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从2008年至2011年以来,芜湖地方卖地收入增长率高达72%。然而,限购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片哀鸿声。开发商库存高企,资金紧绷,拿地热情逐步退却。2011年,芜湖市区土地出让金只录得61.3亿元,较限购前一年的116.3亿下调幅度达到47.3%。

过去一年,芜湖市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将近五成。尽管芜湖只是一个三线城市,但这已彰显土地市场的交易跌至冰点。

业内分析,因高度依赖房地产投资,芜湖地方财政收入迎来了一段爆发式增长的“光辉岁月”。也正因如此,在中央不松口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刻,芜湖才会继佛山、中山、成都等“前行者”之后,掉进试探松绑与博弈前行的怪圈。

芜湖为何救市:土地贡献44%财政收入

21世纪网统计综合芜湖市住建委、国土局及近年政府工作报告,近三年来芜湖土地交易收入逐年锐减,从过去的光辉岁月走出了明显的下滑线。

数据显示,2008年,芜湖市区土地市场共发布经营性用地拍卖公告15宗,出让土地面积1797亩,计119.80万平方米,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22.66亿元,土地出让均价126万元/亩。2008年芜湖市区土地出让金收入达22.66亿元,2009年达80.76亿元,2010年市区土地出让金收入飙升至116.3亿元,达到历史辉煌。

与此同时,恒大、碧桂园、苏宁环球、星河湾、绿地等大型开发商在芜湖商品房项目达到50多个,楼市整体供大于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