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北京中介平均每店亏5万 房产中介靠啥过冬
www.fjsen.com 2012-02-06 17:04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从朝阳区红庙路口到金台路路口,短短500米的道路两旁,最多的时候曾有十多家大大小小的房产中介门店。既有链家、我爱我家这样在北京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大中介,也有不少小中介。去年开始,一些小中介陆续关门,如今只剩五六家还在正常开门营业。

记者日前走访了其中几家门店,尽管春节假期已过,但业务员普遍上班的积极性不高。“不少人觉得回来也没什么成交量,索性在家多休息一段时间。”其中一家门店的一位业务员说。

不仅是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厦门等多个城市近期被曝房产中介接连关张,甚至有全国性品牌中介直接完全撤出某个城市。

限购令实行以来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处于冰点,使房产中介苦不堪言。以北京为例,2011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约12万套,远低于2009年的26万套和2010年19万套。今年1月,二手房交易套数为2934套,创造了2008年11月全面网签以来39个月的最低历史记录,成交量同比2011年受春节长假影响的2月份,下降了65.4%。

“在北京,如果每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少于1万套,中介行业就可能会出现全行业的亏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不会有一家中介盈利,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一些连锁中介采取关店等措施,“实际上是在止损。”

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经历2009年的快速增长后,中介门店一度扩张到6000家以上。据链家地产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北京中介门店共关店约1400家,其中超过七成为中小房产中介。根据成交量缩水程度及正常的运营成本保守估算,2011一线城市中介行业呈现出全行业亏损状态,平均每个门店亏损5万元。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认为,去年底今年初,各级政府再次表态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二手房成交低迷的情况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变,可能会出现更多中介因无法承受长期的低成交量而选择关店甚至倒闭。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