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2地方限购明紧暗松?
www.fjsen.com 2012-01-17 09:15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是对中央统一步调不得不做出的回应。但事实上,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继续限购动能不足。保障房任务再度压顶,明年各级政府在保障房的资金投入上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筹足资金仍是最大的难题。

严格贯彻执行限购显然会使地方房地产市场持续萎靡,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必然受到重创。以广州为例,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仅200多亿元,远低于年初计划的400多亿元目标,土地出让金收入缩水近40%,这使得一向依赖土地收入的地方财政捉襟见肘。

最近,在广州市房管局召开的一次内部讨论会上,有专家提出,明年广州可以考虑只在主城区限购,郊区不限购。“之所以市中心调控不放松,主要是市中心房价升值潜力大,是投资、投机的主要集中区,应该继续实行限制。而相对偏远的郊区放开,一方面可以释放刚需,另外,有利于城市化进程。”上述专家在建议时提出。

业内认为,随着年末临近,各主要城市陆续表示房价控涨目标已达到。鉴于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难题压顶,2012年的限购政策中,各地或许会根据具体情况,顺势调整限购细则,以促进成交保证土地收入不再继续收缩。

执行“明紧暗松”?

事实上,不少地方政府从一开始执行限购即有抵触心理。

2011年,共有46个城市实行限购,不过执行尺度存在很大的差异。46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是执行局部限购;同时,各地“限外”措施松紧不一,如长沙、西宁、呼和浩特等地均对相邻城市或省内人士不设“限购”,石家庄、长春等地则由于购房落户条件相对宽松,使得“限购”中的“限外”在执行时大打折扣。此外,天津、厦门、成都等地在政策执行口径上也存在明紧暗松。

实际上,由于限购对市场影响较大,2011年就已经先后多次出现了地方政府试图放松限购的努力,比如,10月份以来,佛山、成都都有“松限”尝试,不过,两地举措均被紧急叫停。

“有今年两城市意图松绑便旋即被叫停的教训在先,2012年地方政府可能不会效仿中山市明令限价松绑,在具体执行上可能偏向明紧暗松。”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有可能在政策及执行层面采取一些定向宽松的措施。例如,会有一些灵活性的补充措施维持当前房地产市场保持一定的市场活跃度。

他还表示,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对外地人购房限制只要求具有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即可。当前,限购执行将满一年,这类城市符合购房要求的客群必定增加。他认为,只要当前这类城市的限购政策不再加码,即已意味着放宽。

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明年限购总体上不会放松,但不排除个别城市会根据具体情况在限购细则上有所调整。比如,在限购区域、限购对象、限购户型等方面加以微调。”

在多数专家看来,明年的限购背景之下,地方政府仍有放松操作的空间。比如,对交易税费的调整,首套房贷政策调整等措施。事实上,种种变相托市的举措此前已相继上演。

北京宣布自12月10日起放宽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购房税负最高可省12万元,即被业界解读为有“托市”之效。此外,马鞍山“100%契税补贴”、杭州“租购补贴”、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最近各地纷纷放宽土地出让条件等种种迹象,均显示地方政府有微调的冲动。

“限购只是压住‘皮球’的一根手指。”在中国财经报道论坛上,任志强表示,限购仅是压住房价上涨十个手指中的一个,只抬起一个手指皮球还是浮不起来,单一解决某个问题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房地产市场调控是限贷、限价、提高首付款比例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即使限购政策不放松,地方政府仍可以在其他环节有所松动,也会刺激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