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明年首套房贷利率或放宽 难阻房价继续下跌
www.fjsen.com 2011-12-27 09: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未来要有利率优惠,也只能是在资源上,即贷款额度上有倾斜,”光大银行个贷中心人士称,如果有额度,要优先倾斜给首套房贷款客户,并且具体到执行还要看总行通知,这需要住建部等部门和各家商业银行去沟通;而商业银行属市场化运作,利率各家自己制定,银监会不可能在具体贷款业务方面做指导。

从光大银行广州区域来说,目前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存准金率下调后,现在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都不紧张了,“总行会派人到各区域公司做调研,也不排除如果发现哪个区域有需要,就会下调”。

据本报记者调查,广州交行、工行等6家银行的首套房贷12月6日起即可享基准利率,原上浮至10%以上如今回调至上浮5%的银行亦有所增加。

“一般情况下,首套房以基准利率就能贷到款。”12月26日,北京建行工作人员称。10月份,建行曾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1倍,不过现在已下调至基准利率。工行、中行、邮储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可以基准利率贷款。

此外,北京、广州两地中介机构人士告诉本报,部分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可以对其优质客户优质项目给出9折利率的优惠。

12月24、25日,记者在广州保利公园九里、万科东荟城、以及招商金山谷社区等楼盘的调查显示,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个贷明显放宽,“建行这个月回归基准利率了,放贷的时间也比三季度缩短了。”金山谷社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房价仍下行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认为,首套按揭出现了优惠,只是让开发商降价能走量的招,绝不是政策转向。从现在起,任何促使成交反弹的时机,都不是涨价的时机,反而是降价出货走量的时机。

“银行下调利率当然好,毕竟现在商业贷款利率超过7%,太高了,但具体到是否出手还是要看房价。”意向购房者王然的看法很典型。

各方的行动源于对房价趋势的判断。

莫尼塔宏观组研究员认为,“70大中城市环比增速的低点可能会超过08年,并且调整的时间更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肖剑也认为,目前信贷投放确实在进行结构性微调,如侧重铁路等基础建设、地方债、中小企业等,尽管可能有部分信贷流入房地产业,但房地产信贷规模仍将偏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最近也公开表态,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走下台阶的过程,在未来几年,都仍然是稳定的货币政策,微调绝不是大调,不意味着放松对房地产调控。

除货币政策外,明年限购仍将继续;而房产税也提上日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称,明年第二批房产税的城市就将登场,基本锁定一、二线城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目前市场上,下调3成的项目销售比较好,这部分项目的深度下调,使得购房者的实际支出下滑,部分购房者选择入市。这也说明,如果想卖得好就必须降价至少20%以上。但目前房价显然还未调整到位。他预计,明年上半年仍将是下行通道,将会出现明显、普遍性的下跌。

广州一家大型房企人士也透露,公司预期明年上半年市场仍将不会恢复,目前其主力项目首期开盘虽已较预期降价,但明年开第二期仍可能平价甚至更低价。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