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融创突遭德银降级 “打鸡血”式发展恐怕难盘活
融创
www.fjsen.com 2013-05-24 14: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德银发布报告将融创目标价由6.66元下调至5.25元,将评级由“买入”降至“沽出”。并表示,融创通过合营和非控制投资来购买项目公司的策略,可能导致长期牺牲利润,以及对公司负债产生上行压力。

报告还表示,该公司高利息资本化的实践,可能使利润率持续受压,以及导致未来利润恶化扩大。”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质疑融创偏向“激进”的发展方式,有分析甚至将融创的行为比喻成“行走在刀尖上”。

高速扩张存隐忧

众所周知,融创自2012年开始驶入加速扩张快车道,无论是销售收入规模的增长,还是土地储备的扩容。有香港地区券商分析师曾向记者表示,这得益于其与绿城中国一同搭建的合资平台项目。

自去年6月,融创宣布与绿城展开战略合作,成立各自持有50%股权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平台便为融创加速扩张提供了一条便捷渠道。在豪掷33亿将绿城旗下9个项目达成股份分割合作后,融创便一改众人眼中“后备土地储备紧缺的房企”印象。仅在上海,该合作就涉及345.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彼时即有分析师测算:这个合资平台的土储占据了融创40%有余的土地储备比例。

此后,融创中国又先后联手绿城中国、九龙仓、保利置业等企业,相继在上海、天津、北京、重庆、杭州五地进行了以入股方式收购拿地,合作方总计建筑楼面面积达224.64万平方米。

公开资料显示,整个2012年,融创在收购项目和土地吸纳方面投入超过100亿元,整体土地储备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收购以及联合开发成为融创乐此不疲的模式,这种模式也被复制到2013年。

进入三月,融创先以9.07亿元获得世茂房地产杭州之江度假村地块49%的股权。紧接着,3月16日,融创绿城联合体又以90.19亿元总价,将一宗上海中心区拥有核心黄浦江江景的稀缺地块收入囊中。

然而,加速度“狂奔”的背后也有代价。融创如此的扩张直接导致了去年账面上毛利率的下滑。其年报显示,2012年融创中国的毛利为人民币53.8亿元,同比虽增50.9%,但毛利率却下降了7.8个百分点至25.8%。

德银在对融创此次的降级报告中也明确表示不看好:融创(01918.HK)透过买入项目公司,例如联营及非控股项目以推动销售,会在长期牺牲盈利能力,对比市场预期,其盈利或有下调的可能、杠杆有上升压力。该行认为,须缴付的土地增值税或令收购项目公司的纯利减少50%。

高负债+限价令下走险棋

不容忽视的是,过去两年随着融创中国的急速扩张,其净负债水平一直备受争议。前年其负债率高居104%,即便去年底降至78.9%,与万科、招商等徘徊在20%左右的品牌企相比,融创负债率的持续高企仍显得格外醒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