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王石:比起2008年捐款门 “红烧肉”事件算什么
王石
www.fjsen.com 2013-05-23 10:47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我来说两句

王石称,如果没有2008年,去年我也不会处理那么从容。比起2008年,那算什么?不就是红烧肉,说来说去嘛,还有什么?去年那个“红烧肉”,被消费被娱乐,但终究证明你这个人在社会上影响力还在,我接受你们采访本身在增加影响力,而不是在减少。

一、你在社会的影响力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大

人物周刊:你刚才提到波士顿在爆炸案后良好的组织能力,现在中国在讨论社会公共议题时,很多时候都只是基于价值观的辩论和对骂。你游学两年多了,看问题的方法论上有了哪些新的工具?

王石:why的问题必须用how的方法,方法论要非常清楚。现在中国很多事情正方反方辩论,可能强调的不是一个事儿,这就没法讨论下去了。我们现在更多讲的是意识形态,是错对问题,在西方更强调方法论,中国在学术训练上非常欠缺。

人物周刊:因为有一套学术方法和工具,所以在方韩大战时你会选择支持方舟子?

王石:对。你接受不接受他的观点是另外一回事,最起码在方法论上他没有问题。我质疑你,我从方法论上证明你写的东西和你父亲的关系,这只是一种方法。

人物周刊:经历过2008年,你应该知道网络民意的波涛汹涌,我相信你肯定知道方舟子和韩寒都是有争议的人,你的表态会得罪很多韩寒的粉丝,而他们本来可能是支持你的。

王石:开微博和[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博客的目的是什么?博得更多的fans,这是一种目的,更多时候你是用来交流的,要让别人知道你,你也知道别人。

对我来讲,2000年之后各方面一直比较顺利,登上珠峰,企业也名气越来越大,当然你会感觉挺不错的,但2008那一年,网络一下子把你归零了。万科[简介最新动态]没归零,王石归零了。

虽然你登上珠峰,但你的道德高度没有坟头高,这算说得比较理性的,更多的就是骂娘。当然会有失落感,也有情绪,也会纳闷这个世界怎么回事。

互联网在中国前进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主流媒体还是有相当限制的情况下,自媒体,自我表达的积极意义远远大于消极意义。你也要认识到80后90后的情绪,那就是他们的想法。

很多人会说既然这样,我不跟你玩了,不跟你们一般见识,很多名人采取封博策略。我也可以这样选择,但我不会。我是中国最早的一批BBS斑竹,博客与微博是现代传播[0.50%]非常好的一个方法。你封博对你是损失,他没有什么损失。

过去有什么说什么,现在开始知道了你在社会的影响力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大。

人物周刊:“捐款门”算是你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比想象中还大吗?

王石:“拐点论”时已经感觉到了。“拐点论”这是记者问的,我回应说认可,结果就成了王石的拐点论了。“拐点论”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言论问题,还有万科带头降价,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上头也很在乎,这才意识到,之前想的只是洁身自好就行。

人物周刊:你之前毫不讳言,在名利之间会选择名,2008年发现你的影响力这么大,心里会有一种暗爽的感觉吗?

王石:我这人的性格,不会暗爽,我明爽。2008年,我意识到网络媒体的特点——澎湃而来,滔滔而去。你还在乎,可他说我都忘了你还在计较呢。你不能率性而说,你要从公司角度考虑这样说合适不合适,在这个时间点说合适不合适,不是说我知道不对装着没看见,因为交流就是要表达。

方韩问题上,我不支持方舟子的观点和结果,我支持他辩论过程中使用的工具,这在中国现在非常缺。从这个角度来讲,方舟子是太缺少了,而不是太多了。他主观怎么想,那不重要。只有这么从方法论上分析,事情才能往前走一步,要不然始终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徘徊,非常可惜。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