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部分城市综合体租金下行 金山东区比较明显
城市综合体
www.fjsen.com 2013-05-22 10:53  王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2日讯 二手房中介是商铺最新行情动态的掌握者。“当下,福州金山片区、东区的部分城市综合体商铺租金,相较开业初期普遍下滑了20%~30%,高的甚至达到了50%。不单是室外步行街,室内也是如此。”昨日,双安房产董事长郑爱新这样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未来两三年,即到2015年底,来自业内的不完全统计,福州市场将再“出世”至少20个城市综合体,新增加的商业体量将超过200万平方米,堪比过去20年的商业体量总和。在综合体并不算密集的当下,榕城“城中城”已初现租金下行,两三年之后的市场情形不难想象。

这么多“城中城”市民荷包撑不起

城市综合体爆炸性增长的背后,抢人大战正“露骨”上演,某商业项目甚至喊出“只要是××的,薪水翻番”,一些核心商业资源也遭到疯抢(详见本报此前相关报道)。在看似热闹的背后,隐忧也正浮现。“量太大,爆炸性增长必然带来爆炸性毁灭。”在郑爱新看来,福州城市综合体井喷式供应的同时,经济大环境仍未全面好转,消费跟不上,市民的荷包撑不起,再加上网购的冲击,租金下行压力难免持续存在。

郑告诉记者,目前开业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租金普遍较开业初期下滑了20%~30%。“业主不得不降低期望值,有的门店月租甚至仅为80元/平方米,与市中心沿街商铺动辄几百元/平方米相距甚远,退租、空置率也正抬头。”

福州一家主流百货高层也坦承,去年以来,由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连累零售业,零售商的扩张速度远远赶不上计划中的城市综合体的膨胀速度,招租情况普遍不乐观。

重圈地卖楼轻经营

与数量上的大肆膨胀相对应的是,福州的城市综合体在规划和运营上却并没有出现令人兴奋的进步,备受诟病的即同质化。“千店一面,千城一面异常严重。”在长期关注商业的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看来,住宅市场调控政策重压两年,在城市中心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开发成本逐渐提高的背景下,城市综合体这一开发模式成为开发商新宠。不过,“开发商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圈地、卖楼,而不在于经营”。

“我还是那句话,这么多年,福州也只成全了一个万宝商圈,不过,即便如日中天的万宝商圈,宝龙城市广场3、4楼至今仍是烫手山芋。后来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想想你的自信来自哪里。”郑爱新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