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南京润盛集团涉嫌串标 一边被查一边施工遭质疑
南京润盛集团
www.fjsen.com 2013-05-22 16:22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调查动机

建设工程领域的串标围标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招投标秩序,还破坏了建设市场的诚信、法治环境,一些企业操纵标价超出合理低价范围,直接损害招标人乃至公众和政府利益。江苏省南京市近日查处的一起串标案件,从立案到查实,工程始终由涉嫌串标的公司继续施工,并有可能在向社会通报后继续施工下去,引起了广泛的质疑。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范传贵

被寄望打造成“美丽南京新名片”、“世界级亲水平台”的长江岸线南京下关滨江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近日由南京市纪委查实,在该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中标单位南京润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涉嫌串通投标犯罪,6家企业因此将被移送司法机关。

与此同时,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4月该起涉嫌“串标”犯罪基本查清后,并未对润盛集团作废标处理,由其继续施工。

5月20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涉案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切工程均在正常进展之中,施工单位仍为润盛集团。

该案查办及处置情况经南京市纪委通报后,舆论一片哗然。对于备受关注的“违法企业负责人未被控制”、“串标企业继续负责工程施工”、“项目经理被‘红牌警告’仍中标”等质疑,《法制日报》记者一一进行了求证。

工程被查实“串标”

据了解,南京滨江整治工程属政府投资项目,是南京58公里滨江风光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中山码头,北至长江大桥,全长约3公里,总投资近12亿元。本次涉嫌串标的工程系该项目试验段,长约356米。

该项目招标人为南京市住建委下属的市政工程建设处。2012年9月,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南京润盛集团等11家公司先后报名和参加投标。

去年10月19日9点30分,该项目开标。润盛集团以97.33的最高分被确定为中标人,项目经理为袁善仁,中标价6286.66万元。11月初,润盛集团开始进场施工。

据南京市纪委向《法制日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去年11月底,该委收到市民举报,反映在“滨江整治工程”中有人串标。市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即要求执法监察室展开核查。

在调阅了招标文件和所有11家公司的投标文件后,纪委调查组在工商局的注册资料中,发现了一些“蹊跷”:11个投标公司中,大部分来自某地同一行政区;有数家公司经常“携手”参加同一个项目的投标。

按照规定,参与投标的公司必须向招标方交纳投标保证金。南京市纪委称,在串标犯罪中,“陪标”者的保证金通常由“策划”围标、保其中标的“主谋”公司垫付。调查组于是开始核查“嫌疑公司”间的资金往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