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开展房地产中介集中专项整治 规范中介秩序
房地产中介
www.fjsen.com 2013-05-22 10:57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房产中介市场秩序,即日起至12月,我市对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开展集中专项整治。6月份起,每2个月集中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房产中介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检查和依法处理。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的。

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规范中介企业和从业人员资质资格管理,如企业是否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是否依法取得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是否依法聘用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是否设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对受委托代收代付交易资金进行监管,是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举报电话,是否按照规定保存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等档案资料等。

专项整治行动将严查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如是否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为交易双方提供准确全面的交易信息;是否如实告知二手房交易相关政策法规,是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政策,是否核查当事人的购房资格,是否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介绍房产买卖;是否以“包税”形式赚取差价,公开房源信息是否合法规范;是否以随机拨打电话或上门推介等不正当方式骚扰市民、强拉业务;是否为产权不清晰房产提供居间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签订是否规范,是否使用工商和建设部门联合制定的存量房委托合同、买卖合同等合同示范文本;是否违规超标收费或巧立名目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是否违法违规提供房屋租赁经纪服务;是否按规定办理网上签约备案等。

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消极敷衍,对主管部门的整改要求不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纠正的房产中介企业,将采取全行业通报批评、典型案例曝光、记入信用档案、取消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等方式,依法严格查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