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不能只关心房子和肉价 要看到30年之后
张维迎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5-21 16:21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在5月19日晚间由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第八期活动中,卸去北大校长助理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开始替领导人操心了。他表示,不应该只关心房子猪肉黄瓜价格,要看到30年之后国家会是什么样,应该是什么样。

“中国的问题不要想得太近。普通人过日子关心菜价和房价,但如果高层领导人心思花在房子、猪肉和黄瓜上,是很危险的。”张维迎表示,领导人只有看出30年后中国是什么样,才知道现在该怎么做,每一步该往哪里走。

张维迎此次关于“领导人该关心什么”的观点,再度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领导抓小事、小官抓大事会让社会在大事面前无措施,并且加大大事发生的风险。领导站在什么位置,就该管什么事。但也有网友表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房子、猪肉、黄瓜价格都管不好的政府,又怎么能管好其他的事务呢?政府能管好这些事,就是老百姓的幸福。

事实上,被称为“坚定的市场经济主义者”的张维迎一直备受争议。早在1983年,尚未研究生毕业的张维迎在《为钱正名》的文章中提出:“你能多赚钱,说明你对社会多做贡献。”该观点立即使他陷入舆论漩涡。2003年,张维迎以北大校长助理身份参与“北大教改”,他倡导的“不升即退”、“终身教席”等措施引发诸多争议。最终,教改方案不了了之,而他也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位置上待了四年。

“学校是中国改革最落后的领域。从院长位置退下来,对我来讲是好事。”张维迎表示,希望学院的院长遴选机制发生根本的变化,走向国际接轨、公开全球招聘,走向理性、程序化。(记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