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离婚买房避国五条 律师称当心假戏真做人财两空
离婚买房 国五条
www.fjsen.com 2013-05-21 09:02  陈训迪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离婚买房规避国五条?律师:当心假戏真做人财两空)

自3月“国五条”出台后,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离婚热潮。由于担心二手房交易税费大幅提高,一些家庭试图“假离婚”避税买房。对此,律师表示,当心假戏真做,人财两空。专家则建议,政府应加强对离婚夫妻的监管。

各地涌现“离婚潮”规避国五条

为规避“国五条”的限购及税收政策,一些夫妻选择通过离婚来解决买房问题。

据报道,自新国五条出台后,广州部分区域的离婚率两周内上升一倍多,登记处须提前一个月预约。在厦门集美区,因离婚者增加,离婚窗口的前台工作人员也从2个增加到3个。

而济南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多市民会选择离婚再买房再复婚或者纠结其中,并不排斥用假离婚的方式节省税费。

据了解,针对购房者用假离婚方式买房,上海部分银行规定离婚人士申请首套房贷的,原则上须离婚超过半年。记者调查显示,对于离婚办首套房贷款,银行并无明文规定,但各分行在自主审核中,可以有所限定。

业内人士坦言,离婚半年或一年以上才能申请房贷并非新政,早在2011年,南京、西安等地银行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离婚半年后才能贷“首套房”、

不过,银行方面表示,对于“假离婚买房”界定很困难,银行可以怀疑,但不能下绝对的判断。对于离婚后申请房贷的客户,有疑问的只有加强贷权的调查。

据了解,针对假离婚骗贷,未来银行审批力度加强或成趋势。不过这将根据银行自身的运营情况而定,方法预计多在拉长审批周期等细节方面进行操作。

律师:当心假离婚人财两空

随着买房现象的出现,国内部分地方已经有了“假戏真做”的案例。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假离婚来避税违反道德伦理,因交易房产而办理离婚的案件确实很多,但悲剧也很多,别为了房子赔了感情。

律师提醒,当心假戏真做,人财两空。对于通过假离婚签订协议,约定房屋归配偶一方所有的,另一方事后因弄假成真,难以复婚而主张协议无效的,除能举证证明胁迫或欺诈事由外,法院不予支持,就算离婚前双方签订协议,也存在效力问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