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中介电话质问业主:你房子不卖不租想干吗?
房产中介 业主
www.fjsen.com 2013-05-20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介骚扰电话好离谱

“杨小姐,请问你家××花园×××号房既不卖又不租,你是想拿来干吗呢?”这一冒昧的询问电话让从没放过盘的杨小姐顿感郁闷:“难道我的房子不卖不租就阻碍中介做生意了吗?”

事实上,近年来,来自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类似骚扰电话确实让不少业主感到不胜其扰——从没有在中介公司放过盘,对方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姓名、手机及家庭住址。这种电话有时候一天就能接到两三个。人在本地还好说,毕竟接听免费,但要身在国外的话,一不留神,还要支付十元、八元的电话费。

面对着这种时而发生的骚扰。邓小姐的处理方式就很直接:只要发现是中介要求放盘放租的电话,在一概回复不需要之余,还顺手将对方的电话存进自己的电话本,列明为:黑名单。这样的话,若中介公司日后再“重头扫客”的话,往往就有记录可查了。

记者翻查邓小姐的电话本发现,单属黑名单之列的号码就有十多个。看来,邓小姐已属久经骚扰之人了。除了邓小姐的列黑名单招数之外,还有师奶就教路说:面对陌生的电话别轻易接,尤其是那些“2”字头以及“3、4”字头的电话,其中有不少就是中介公司的。记者细心留意了一下,发现确实如此。

面对着中介的电话骚扰,如今,北京终于有了明确的治理措施,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很多市民经常会遭遇到被泄露个人信息,以及并没有委托中介机构,但不断收到电话、短信“骚扰”,都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及12358价格举报电话,未经委托采取拨打电话、发送信息、上门洽谈等方式骚扰他人并造成当事人投诉的也被列为20种违规行为之一。不过,问题在于,违规之后,会怎样惩罚,上述文件却并没有明确措施。

事实上,一直以来,打电话、发短信,是中介机构对经纪人工作内容的一项考核。对于“中介不得打电话骚扰他人”的规定,业内人士大多觉得“难于管理”,最终只能流于形式。一方面,这是经纪人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结果直接关系着经纪人的业绩,从主观意愿上讲,经纪人不得不打电话、发短信;另一方面,如果界定骚扰?管理部门又如何查处骚扰?此症结依然难解。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