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专家:楼市上升拐点来临 房价将不会大幅度上涨
www.fjsen.com 2012-09-12 1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按照传统,楼市正处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但是刚刚过去的第一周,“旺季不旺”已是事实。数据显示,9月3日至9日的一周内,虽然仍有八成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上升,但增幅明显放缓。环比来看,在中原地产监测的54个主要城市中,新建住宅签约量下降近17%,其中北京下降19.6%,广州下降21.4%,深圳降幅超过两成。

但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八个月房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了止跌迹象,特别是八月份首次出现年内的回升,再加上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微调”的预期增强,信贷政策对房价走势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楼市走向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红旭,评论这个话题。

人称“地产大嘴”的任志强,放言明年三月以后会出现房价暴涨,证据是土地供应减少,导致商品房供应量出现缺口。而素有“财经郎眼”之称的郎咸平则预言,中国房产市场将在2到10年内崩盘。

杨红旭:他们预测的时间段不太一样。首先,任志强说的明年3月房价地价暴涨主要的逻辑基础在于土地供应量少,房屋新开工是负增长,从拿地到开工、到房屋形成需要一个周期,滞后半年到一年左右,明年房屋供应量可能会偏紧。这个因素我认为是存在的。我们认为明年3月份后会暴涨,因为明年3月份后供应偏紧,但需求没法像前几年那样爆发式增长,因为限购限贷政策之下很多投资需求被抑制了,仅靠自住需求无法撑起暴涨格局。

郎咸平看得比较远,两到十年的跨度比较大,是中长期,一般人买房子自住需求不用考虑的这么久远,从10年到15年的跨度来看,中国住房指数依然处于增长期,不可能出现90年之后的崩盘。所以我觉得郎教授的观点有点危言耸听。

媒体的相关报道说,事实上,随着交易额上涨,交易量下降幅度收窄,使企业回款增多,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加大。八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止跌,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之前,关于房地产企业“库存量”到底有多大的争论一直存在,而且真假难辨。

杨红旭:我们跟踪了全国10个城市的存货变化情况,城市的库存跟企业的库存基本上是同步变化的,报告显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存货量小幅下滑,但总体库存量超过去年和今年的水平,成交量变化增长比较快,对企业和城市的库存而言,按照目前的销售水平已经不用太忧虑存货量有多大,因为销量的步伐已经快过了存货的变化步伐,很多企业现在开始拿地,主要是存货减少,资金也好转了。存货总体上偏高,但结构因素比较强,市郊对路的盘卖得比较好,这种库存量近半年多以来大幅减少;另外中高端盘,如公寓豪宅在限购限贷令之后区划的速度偏慢,现在的存货高主要是部分产品滞销,而部分产品畅销。

现在有比较一致的观点,未来信贷政策的走向对楼市的影响很大,尽管央行货币政策一再定调微调,但8月份CPI反弹再加上油价上涨等因素,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非常谨慎,在这种大的政策环境下,杨红旭认为,楼市不会出现暴涨。

杨红旭:货币政策今年是趋松的,但趋松程度远远不及09年。因为货币政策跟房地产联系比较紧密,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所以CPI反弹包括其他因素制约了今年货币政策大幅度放松,这对楼市放松是利好,但放松幅度没那么大,利好也不那么大。所以我认为楼市企稳了,要往上走,但成交量包括价格空间都不大,所以我不赞同任志强所谓的房价暴涨,因为货币政策、房地产贷款方面不支持房价暴涨论,不论开发商、业内同仁还是购房人,都不要奢望未来一年内房价出现大幅度上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