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广州万科新里程小区楼下建风亭 遭部分业主抗议
万科 业主
www.fjsen.com 2013-05-14 17:1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前晚23时30分许,萝岗区科学城开创大道北万科新里程小区的部分业主聚集在小区一旁的开创大道上,抗议广州地铁公司在小区楼下修建风亭,理由是风亭出风口距离小区幼儿园过近。事发前,一名新里程业主或因破坏工地设施被警方带走。次日凌晨2时许,又有至少3名现场抗议业主被抓上警车。

警方现场表示,被抓业主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警方将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昨日下午,广州地铁对此作出回应称,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黄陂站——香山路站区间的中间风亭的环评报告已获国家批复,风亭距离远超国家标准,不会对周边居住和文教区产生噪声污染和废气污染。

现场

业主冒雨抗议

昨日凌晨1时20分许,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部分新里程业主在开创大道上集体抗议建风亭。业主沈女士告诉记者,前晚21时许,广州地铁施工车辆进入风亭修建工地进行夜班施工,几名新里程业主叫来城管进行制止,施工停止后,警方赶到现场。当晚23时20分许,其中一名男性业主被警方带走,“警察说他当时手里拿着锤子,但我没看到。”沈女士向记者展示的男性业主被抓时的照片显示,该男子被几名便衣人士抓进一辆并无警用标识的汽车内,该车车型与警车相仿。

昨日凌晨1时40分许,防暴警察赶到事发现场,警方向业主解释:该男子因涉嫌违反相关规定,已被警方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请现场业主即刻离场。在随后的清场行动中,至少3名业主被警方带走。等到次日凌晨2时7分许,萝岗区一位副局长赶到现场向业主们承诺暂时叫停地铁风亭工程,并劝业主回家休息。

现场参与抗议的多名业主称,今年3月份,广州地铁在没有张贴相关施工公示文件的情况下,在新里程楼盘附近无证动工建设风亭,且多在夜间违法施工,更重要的是,拟建风亭位置与小区童心圆幼儿园距离过近,并产生多种致病污染物,危害附近居民健康。“我们这里有1700多户人家,老人小孩比例较高。”为此,他们通过信访、签名、拉横幅、举报等方式进行维权。

记者向多位业主询问风亭的修建位置,有的业主表示不清楚,有的则指向靠近新里程的人行便道。记者看到,业主所指的便道的确已遭到开挖,周围也竖起了围蔽。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位于开创大道中央的绿化带也被施工铁板围蔽起来,而在事发地不远即为新里程小区的童心圆幼儿园。

回应

业主可能误解了出风口位置

广州地铁党群工作总部负责人叶子川对此回应称,业主所指的风亭即为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黄陂站——香山路站区间的中间风亭,黄陂站——香山路站区间长度2.176公里,属于长大区间,根据消防设计要求,需要设置中间风亭,主要功能是防灾、疏散和活塞通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