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汉龙绵阳超级大盘发生流血冲突后 仍然施工依旧
汉龙绵阳
www.fjsen.com 2013-04-19 15:03  肖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如果不是最近刘汉被调查,我们也不敢向外界申诉。”4月17日,刘明向周围张望了一圈,回过头来低声说。2013年3月下旬,官方媒体确认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被警方调查,村民们开始猜想:机会终于到来?

56岁的刘明是绵阳市游仙区原小岛村居民,他手中举报材料已经握了十多年,举报对象是汉龙集团下属的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小岛建设)。汉龙集团目前持有5家上市公司股权,刘汉通过汉龙集团旗下汉龙实业控股金路集团(000510)。2010年11月,金路集团与世龙实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金路集团将小岛建设98.26%股权转让给世龙实业。当地人士称,目前仍有多位原汉龙集团人士在小岛建设任职。

在汉龙集团注册地四川绵阳,其涉足交通、市政、水电和食品等多个实业领域,却没有一个产业比汉龙小岛地产项目更有名。这一地产开发项目位于绵阳市城区的涪江江心岛上,占地超过1800亩,已建成多个楼盘,在当地家喻户晓。

因地产开发,2600多名小岛村村民容身小岛西南角,经历了从耕田种地到打工为生的生活转变。但随着地产项目和配套设施不断加码,村民发现出让土地的权益并未换来生活上的改善,不满逐渐扩散。第四期小岛地产项目从2010年启动后,村民与开发商矛盾进一步激化,地方政府和小岛业主也被裹挟其中。其间,村民集体抗议以及流血冲突后,后者在岛上的地产开发进展依旧。

小岛上的“城中村”

从川北发源的涪江穿越龙门山脉,从绵阳穿城而过,在城北形成一个面积可观的江心岛。这一江心岛位于绵阳市游仙区,面积超过3000亩。

汉龙小岛地产项目就坐落在这一江心岛上。1996年至今,汉龙集团子公司小岛建设在岛上已进行了三轮地产开发,落成花园城、水语郡等多个楼盘,已占地面积超过1800亩,规划建筑面积超过74万平方米。

四面环水,小岛很快在绵阳当地成为标志性地产项目。配合小岛定位,汉龙集团出资建设跨江大桥连接城区,并引入学校、商业和银行等配套,整个社区相对独立。根据小岛建设的规划,整个小岛地产项目完成后有上万人居住。

在小岛西南角,布局着一大片规划散乱的自建房。这里被称为小岛社区居委会,目前有接近八千人居住,其中有两千多人是小岛村的村民——在动迁以前,他们是这个小岛的主人。

多位小岛村村民回忆,1996年12月18日,在绵阳市市政府和游仙区区政府主持下,来自六个队1800多位村民参与了拆迁动员大会。时任地方政府国土部门有领导许诺,小岛将发展旅游娱乐业,成为“绵阳甚至整个西南的‘小香港’”,村民们可以依托小岛的开发做游客生意。为尽快动迁,相关方面许诺在一星期内搬迁至临时聚居区的农户每人将得到2000元奖励,并在动员大会3天后开始停止供水供电。

小岛村村书记签署了出让协议,村民很快完成了搬迁。对于几辈人都以种地为生的小岛村村民来说,“小岛社区居委会”的生活方式本身也充满了吸引力。多位小岛村村民回忆,政府许诺,村民未来在小岛西南片安家后,都将得到满意的补偿,村民也将转为城镇非农户口享受城市人待遇。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