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新湖中宝公司圈地套贷14亿 疑农业银行利益输送
新湖中宝
www.fjsen.com 2013-01-31 09:51  彭岩锋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600208.SH,以下简称“新湖中宝”)和其实际控制人黄伟备受各界质疑。

质疑称,新湖中宝近年大玩资本腾挪游戏,积极拿地的同时却惰于开发房地产。质疑者表示新湖中宝拿地之后,便以“规划微调”抑或是其他名义,将土地闲置多年。与此同时,却又不断以同一宗项目为质押,频繁获银行的授信和贷款。

“它位于上海闸北区和奉贤的项目就是典型的例子。”上海本地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湖中宝在多年之前就已获得了这两宗土地,而后迅速获得银行的巨额贷款。但是项目迟迟不开工。

位于闸北区的“新湖·中宝青蓝国际”在2009年就已获得了12亿元的贷款。但直到今年才得以开工;而位于奉贤区的“华商大公馆”在2010年也获得了2.4亿元的贷款,但直到如今其施工现场仍然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奉贤当地主管单位人士告诉记者,“华商大公馆”项目因股东内部矛盾而停工,但值得追问的是,明明项目仍处停工状态,为何却依然能够获得银行贷款?

接近新湖中宝的人士质疑道,从一开始新湖中宝介入华商大公馆项目便有着全盘计划:“以开发的名义拿地,进而圈钱。”另有举报人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新湖中宝方面每年以财务顾问费的名义向发放贷款的奉贤农业银行交200万元。剩下的你就去想吧。”

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和其他相关人士,均未获正面回应。

股东矛盾致上海项目闲置多年

新湖中宝在上海总共有三宗地块,其中有两宗已经闲置多年。

1月27日上午,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闸北区的东宝兴路与芷江中路交叉路口。此地便是新湖中宝的“新湖·中宝青蓝国际”的项目所在地。项目被一片低矮的棚户区包围。周边悬挂着诸如“积极支持旧区改造的全过程参与和监督”的条幅。

施工现场被包围在一圈高墙中,有约十辆工程车来往运输,一片繁忙景象。据施工现场张贴的施工铭牌显示,“新湖·中宝青蓝国际”项目的建设单位是新湖中宝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中瀚置业有限公司。开工日期为2012年7月29日,竣工日期为2015年10月15日。

但是附近居民却告诉记者:“项目也只是在今年1月动工的。之前因为居民安置的问题一直拖延了很久。”

新湖中宝在1月26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内容显示,“新湖·中宝青蓝国际”项目属上海市新一轮“365旧城改造”重点项目之一,是闸北区旧城棚户改造的民生工程,也是政府为了改善棚户区百姓生活,利用社会资金参与民生工程的案例之一。项目占地100余亩,是一个完整的棚户大街坊,规划分两期动迁、两期开发。

但据了解,此宗地新湖中宝在多年前就已获得。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