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海南建筑业管理存漏洞 证书“挂靠”成公开秘密
海南建筑业 管理 秘密
www.fjsen.com 2012-10-15 15:34   来源:南海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衡量企业资质的重要标准并不在于注册资金的多少,而是拥有多少建筑师和建造师。建筑师和建造师的资质也是建筑企业在项目招标中考核的首要标准。然而,建筑师和建造师从业资质的考核相对于其他专业资质所需要的沉淀时间更长,这也就导致了人才供给跟不上市场需求。海南的一些建筑企业为了争取到更多、更大的项目,积极寻求建筑师挂靠。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背景下,“证书挂靠”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有专家表示,用挂靠证书虚充企业资质,已成为建筑安全、建筑市场管理的一大隐患,部门监管、制度变革等根除措施亟待出台。

供不应求催生考证热

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为4160.44万人,而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员不足1%。建筑行业资质人才稀缺,已成众多建筑企业头痛问题。

商报记者联系海南省多家建筑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挂靠是“无奈之举”。张先生告诉记者,行业内有资质的建筑人才缺乏,一些中小建筑公司常重金租证挂靠。

海南省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建筑专业技术人员考证制度使许多操作能力强的技术人员无法拿到相应资质,而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有两年涉行经验便能取得资格。这造成有证干不了实事,能干事的考不到证的业内怪象。

对于建筑公司来说,持有建筑师资格证的从业人员越多,公司承揽工程及资质评审都将更加有利。记者调查了解,如果个人考取资格证书,但没有从事施工行业或者供职于建筑企业,将证书挂靠给相关的施工企业,一年的挂靠费平均可达到4万-5万元。在这种行业经济催生下,报考建筑师资格证的人与日俱增。从2004年开考以来,考生人数便非常多,且呈逐年递增趋势。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1年报名者就一度达到75万人,但是通过率一般在6%-7%之间。这也就导致了建筑企业在各种公开渠道和非公开渠道寻求建筑师挂靠。

建筑师网络挂靠火爆

张先生3年前考取了一级建筑师资质证书,他将证书挂靠到海南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一年中他仅仅去过该公司两次,施工现场更是从未到过。但他每年仍有8万元的挂靠费入账。记者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统计,目前一级建筑师证挂靠“行价”每年16万元左右;一级建造师每年5万-6万元,二级建造师每年2万-3万元左右。

据悉,“证书挂靠”滋生的产业链条也触目惊心:行业人员通过考证公司或者办证公司取得证书,证书持有者通过挂靠建筑企业取得高额“兼职”报酬,而企业租来证书实现资质达标,中介机构则通过资质转租收取服务费。

记者发现,在“58挂靠网”“海南挂靠网”等网站上,海南建筑师、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等建筑行业挂靠信息泛滥,而记者在百度搜索“证书挂靠”有377万余条,其中大多便是与建筑相关的公开证书挂靠信息。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