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专家:限售政策治标不治本 房地产彻底非市场化
限售政策 房地产 专家
www.fjsen.com 2012-10-16 10:09   来源:建筑英才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本网发布一则《广州全国率先实施商品房限售直指城中高价盘》新闻,文中指出,9月24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珠江新城等区域个别楼盘采取限制预售规模措施。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晚证实,对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适当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并称这类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对此,很多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专家指出,限售政策使得房地产已经彻底非市场化。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广州限售政策似乎抓错了方向,禁止几个高端项目就能让购买者觉得房价下跌了吗?决策者低估了购买者了解信息的途径。限售只会造成某一特定产品出现短期供应不足,又或者使得被限售的项目亏损甚至破产。

家和地产副总裁张建勋:跟上海不同,上海只限高价房的网签数量,广州堵两头,限预售、网签规模,平抑城市均价的确有作用。其实拉低均价最好办法是将保障房纳入统计数据,广州目前最大型保障房社区龙归城项目物价部门核准基价为4538元每平,哗啦啦就下来了!

广州社会科学院研究处处长彭澎:从未听说哪个城市有限卖的举动,之前只有南京的限涨令,在申报预售证之前控制价格过高,相对限涨,限卖明显不合理,不让卖了,违反了商品房正常的市场销售。房管局此次选择性的限卖措施,就是压低整体的成交均价,让楼市均价数字回到预期的调控上,完成调控任务。

满堂红集团战略管理部/研究部副经理肖文晓:此种所谓“限卖”的做法跟限购的本质是一样的,即依靠行政手段强行干预市场以达到调控的目的,虽然短期内可以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但是治标不治本,不是长久之计。无论限购、限价,还是现在传出的限卖,归根结底都是“调控惹的祸”,地方这么做从根本上就是为了让地方房价的走势跟中央的调控精神一致起来,确保房价调控结果的政治正确。

但是,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则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我个人认为房管局此次的限卖措施是限价的一种,在一线城市,除了限购限贷措施之外,我认为应该出现限价措施,来控制房价的上涨。在广州,之前并未有限价的措施,此次恰能更好的限制房价上涨。结构性的调整高价楼盘的价格,从而能控制整体房价上涨的幅度,我认为是合理的。再就是从社会安定上,因为中心区楼盘价钱过高,老百姓看了之后会觉得房价这么高,会引起一定的社会问题,而变相限制这些楼盘的价格,从社会稳定上来说是好的。第三,不排除房价数字压力的存在,因为在这个时候,为了完成中央的调控目标,所以要拉低整体成交均价,就从部分高楼盘开始。我个人不认为限卖之后会引起房价的异常上涨,因为这算是限价的举动,整体是控制楼市的上升。

网友声音

能容之事:限售不限价,只会适得其反!促使开发商升价!

顶播孙健:真有改革决心,就是马上征收房产税,两套房以上征税100%,房价马上下降!

靠地产混饭:乍一看是新的调控手段,其实是变相在挺楼市。大多数楼盘的价格波动并未纳入限制范围。

快走慢跑凤尾-猪:被限售的项目和老百姓没多大关系,就好似跟揭不开锅的人说禁吃鱼翅一个道理,这些大多成不法商人和金融机构钻空子不法荻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