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装修房屋遭遇陷阱 被“中期款”无奈绑架
装修房屋 陷阱 绑架
www.fjsen.com 2012-10-08 15: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我们在签订家装合同的时候,一般都会约定好首付为百分之多少,中期款为百分之多少,一般付过中期款就等于整个工程的95%的款项都已经支付完成,也就剩下5%的余款是在完工后需要缴纳的。

按照这样的付款形式,如果装修的后期,装修质量出现什么问题的话,消费者就很难在装修款上面制约装修公司。所以我们提醒消费者在缴纳中期款时,就需要擦亮眼睛,不要放过任何一处已经存在的装修质量问题,确定装修质量符合标准后再考虑缴纳中期款,免得后期遭遇难以解决的麻烦事。

近日,我们接到内蒙古包头消费者刘先生的投诉电话,刘先生说,自己在装修过程中被中期款“绑架”了,这样被“绑架”的滋味很难受。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元洲装饰签订的家装合同中写明开工日期为5月30日,竣工日期为7月29日,可是今天都已经10月8号了装修却还在进行中。

刘先生:按照合同的要求,应该是7月29日竣工交工。但是在工程实施到一半,也就是7月初的时候,我发现施工队不是很专业,水电改造是由一个木工工人来做。小区物业也发现我家的电造成单元楼其他用户供电不正常。装修公司最后查明,是由于有一处短路造成了停电。

刘先生认为,这个工程队不专业,木工当电工用,担心往后工程质量会出现更多意想不到问题,时不我待,刘先生果断决定赶紧联系元洲装饰更换工程队。2天后新的工程队来了,他们进入房间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检测已经装修的部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免得担责。

刘先生:新的工程队进来以后,来做卫生间防水的试验,结果发现两个卫生间都往楼下渗水,存在严重的质量工程问题。装修公司也认可这个事实,答应来给我改造。木工工程做到9月初时,公司就跟我要"中期款",按照合同约定",中期款"是指工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来交"中期款",交"中期款"合同当中有这样的条款,工程进度过半,工程中水电管路全部铺设完成,墙面顶面基层按工序要求全部完成,界定为工程过半,工程过半意味着我要交工程款的40%,相当于基本上把工程的所有款交到他那儿了。

正规的工期过半应该是怎样的?记者也从一位业内人士哪里得到的答案是:木器制作结束;厨卫墙、地砖、吊顶结束;墙面找平结束;电改造结束。这样看来刘先生家的部分工程还未完成就被催缴中期款,具体都有哪些没有完成的工程项目?为什么项目没有完成,元洲装饰公司就敢催缴中期款?工期已经因为前任工头装修的质量问题拖延多日,目前却还有中期该完成的项目没有完成,合同上是如何规定违约责任的?

记者注意到这份家装合同中不仅写明了装修公司的违约责任,也写明了另外一条关于没有按时交付中期款的业主的违约责任。条款内容是,甲方无任何正常理由未按照合同约定期限支付第二、三次工程款,每延误一日,应当向乙方支付延迟部分工程款千分之二的违约金。现在装修公司继续拖延,刘先生担心他们是想要这笔违约金,因为他这时突然发现装修公司已经悄然停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