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达百货面临困局 完全依靠地产输血恐难以为继
万达百货 地产输血
www.fjsen.com 2012-10-08 14:37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8日,2012年万达[简介最新动态]商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更加注重招商[简介最新动态]工作。其中,刚刚更名不久的万达百货(前万千百货[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更是借助这次大平台,与千家知名商家进行洽谈和签约,希望能改变业绩不佳的局面。

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作为万达集团[简介最新动态]旗下的重要板块万达百货一直经营不好,完全依靠地产输血,但在如今地产市场低迷,输血难以为继,未来万达百货将面临不小的困难。

地产输血恐难以为继

2007年,一向主攻商业地产万达集团突然进军百货,并将百货业打造成为万达集团下属五大支柱产业(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和旅游度假)之一。

除了看好中国的零售市场的快速发展之外,实际上,当初万达集团决定发力百货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愿受制于人。

万达集团发展初期,其商业地产一直与沃尔玛等大型卖场合作,靠“傍大款”吸引人气来提高物业对商家的吸引力,不过与这些“大款”合作中,万达的谈判筹码很低,而且处处受制于人。

自2007年成立以来,跟随万达商业地产扩张的脚步,万达百货飞一般的成长起来,过去4年开店速度连创同行业第一。目前,万达百货已经在全国有40家店,今年底将达到57家。而且未来仍将以每年新增20家新店的速度扩张,预计2015年将开业110家百货店,目标直指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

“万达表面上风光,其实不然。而且万达百货与我们之前开店的谨慎思路不同,我们开店都是把坪效(计算商场经营效益的指标,指每坪面积可以产出多少营业额,营业额÷专柜所占总坪数)放在第一位,而万达百货不求经济效益。”资深商业地产专家范宜昌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万达百货的快速扩张都是万达地产板块在输血。

而更为重要的是,万达百货本身的业绩也一直不温不火。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万达百货40家店年收入69亿元。而中国经营连锁协会发布的“2011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显示,百盛集团去年门店数达52家店,营收达164亿,广百股份29家门店去年的总营收也达到93亿元。

“百货目前确实在亏损状态,但是不至于严重,亏损只是小范围的,不存在严重一说,目前是在我们预计的范围之内。”一位万达百货的管理人员对《投资者报》记者说道。

不过,万达对百货的初期发展并不看重其带来的利润。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对媒体表示,百货对万达集团最大的贡献,不是销售额不是利润,而是支持了万达核心业务的快速发展。

但是时过境迁,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开始低迷,万达的商业地产的发展也开始放缓,而还在高速扩张的百货还处于亏损状态,这时候万达的资金有限,难免顾及不到百货业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