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保利60亿重金补仓 央企地产大手笔逆市称“王”
保利 央企地产
www.fjsen.com 2012-10-15 15:27  张东红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央企保利集团一天独得两“地王”。

10月10日,经过100余轮的激烈竞拍,备受关注的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地块最终以45亿元成交,折合楼板价27055元/平方米,溢价率为42.9%,竞得人是保利集团旗下的上海保利建锦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5亿元的成交总价,也让该地块成为今年以来上海的总价“地王”;同一天,长沙方面滨江新城B7地块被保利万科[简介最新动态]的联合体成功竞得,成交价总计32.56亿元,该地块总使用权面积约32万平方米。

有意思的是,今年7月,保利地产[简介最新动态]刚刚才在北京万柳地块的拍卖前意外退出竞拍,其公开理由是根据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考虑到北京万柳地块的情况,保利决定退出与融创地产的联合体,不再参与万柳地块的拍卖。但时隔不到3个月,保利却大手笔的拿下两地“地王”。

10月11日,保利地产董秘黄海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北京地块的情况与目前上海地块不太具可比性,其中楼面价格相差就很大。对于保利来说,更重要的是目前的销售比较好,在一些土地储备不足的城市需要补仓。

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土地仍然是有资金有实力的房产商眼中的香饽饽。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一线和二线城市市场风险比较小。一线与二线城市从整体而言,由于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有限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明显。而从房价收入比层面上看一线城市确实偏高,但考虑到其激烈的市场供求矛盾,高房价所带来的风险仍然是可控的。

绿地保利最后竞争

此次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地块拍卖,共有35家开发商领取了该地块的标书,最终有4家房企参与了现场竞买。这4家房企分别是中海、华润、保利以及绿地。在现场竞买环节前半局,叫价主要在保利和中海之间展开;在报价接近40亿元时,中海退出,绿地加入竞价。

现场竞价100余轮,费时超过1个半小时,其间主持人数度提醒竞买人“理性应价、谨慎思考”。每一次竞拍的加价,从最初的200万元,增加到后来的1000万元,不过之后又回到了500万元。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上海的土地市场有热度,但并不算过热。该地块的溢价率为42.9%,也没有超过50%。对于保利来说,是属于正常的土地储备期。

虽然该地块成为新地[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王,不过折合楼板价其实只有每平方米27055元,远低于周边在建新房的价格,与其周边的新盘价格每平方米5万~6万元相比,楼板价并不算很高。

此外,该地块周边有大量上海绿地的楼盘,因此绿地也极为想将其收入囊中,但显然保利准备得更充分。

陈晟分析,上海绿地在40亿元的时候才加入,表明了对该地块价值的一个看法。而最后为保利所得,还是要看每家房企自己的判断。不排除在保利的竞拍中还有股权基金参与是其最后拍得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