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异地高考新政催生新刚需 七成认为会为子女买房
高考新政 刚需 买房
www.fjsen.com 2012-10-11 09:15  顾菁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异地高考新政明确三大准入条件,其中一条规定家长必须在当地有稳定的住所。对于"稳定住所",目前上海地区还没有明确界定。

专家表示,如果"租房居住"被界定在内,那么这一政策可能影响租金上涨。若准入条件限定购房,将刺激"新上海人"的购房需求。总体来说,政策细则落地后对于上海楼市的影响是长期的。

“稳定住所”有望年前界定

国新办日前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实施两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就异地高考答记者问时表示,异地高考需要家长和学生同时符合相关条件。家长基本条件是,在当地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住所,有稳定的收入,并且交了各种保险等。

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年底前将公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上海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指出,异地高考政策无疑将是适应中国城市化变迁的一大进步举措。其对于楼市的影响是因地而异的,总体来说,这种影响将是间接的、长期的。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指出,异地高考准入打开,给异地高考大军从地下转至地上开出了一条通道。这种摆脱户籍,但与“房籍”挂钩的做法,会让不少城市的楼市受到各地不同高考政策的左右。很自然的是,考生从高考教育资源劣势地区向高考教育资源优势地区集中,带来的分别是对劣势地区楼市的客源抽离和高考优势地区楼市的客源集聚。这是又一次楼市需求的配置,高考优势城市再得楼市收益,上海即属此列。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罗寅申认为,此次公布的“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门槛并不低。即符合楼市限购政策、又达到异地高考准入条件的群体毕竟有限,其受益更多的是对在上海已有房屋的非户籍家庭子女。

非户籍购房者占四成

罗寅申则认为,异地高考的放开无疑将促使“高考移民”现象的产生,给楼市带来新增人口而产生的市场需求。不过因为限购及政策本身准入条件的存在,目前异地高考政策对上海楼市短期内难有实质影响产生。

付伟分析,上海现约有2300万常住人口,其中外来常住人口约900万,比例大约是40%。从去年到今年上海楼市的购房者构成比例来看,非户籍人口的比例大约也在40%。在“去投资化”回归自住后,绝大多数外来人口在上海买房置业基本都出于自住考虑。

“上海是全国重点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基础教育质量在全国也处于领先水平。异地高考政策必将进一步扩大上海楼市刚性购房需求,刺激"新上海人"的购房需求。”付伟认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