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长汀新开楼盘 开发商不同意客户住房公积金贷款
开发商 住房公积金 贷款
www.fjsen.com 2012-10-08 14:39  蔡添高 王尚华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长汀新开楼盘中云财富中心坚决不同意客户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也不协助办理任何手续,为此,本报记者前往长汀实地了解情况。

购房者为何不能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

前不久刚“优先认购”了一套中云财富中心住房的刘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套97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大约8200元/平方米,总价80万元左右,加上装修总共要100万元左右。在长汀电网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的工资收入在长汀相对较高,而且父母支持首付,但是4000多元的月供还是会让我们夫妻喘不过气来。”

“如果可以用住房公积金买房,不但月供少300多元,而且用我们夫妻每个月接近2000元的住房公积金还月供,我每个月只要再还1500元左右,这样就轻松了。”刘先生抱怨道:“为什么不能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呢?”

开发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麻烦

记者佯装购房者来到中云财富中心售楼处,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姓雷的销售人员。“现在楼盘总共卖出100多套,只剩50套左右了。”雷先生跟我们说。

当记者聊起自己是单位职工、收入不是很高,需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时,雷先生立马说:“我们是坚决不用公积金贷款的,只用商业贷款。”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很多的手续,很麻烦,还要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求他们,况且我们的房子不愁卖,客户想买只能用商业贷款。”

“前几天,总经理的一个朋友过来买房,他也问我们能不能用公积金买房,因为我们之前立下的绝不用公积金的规矩,所以即使是总经理的朋友,我们也没有开这道口子。”雷先生还说:“因为一开始大家就知道我们是不用公积金贷款的,所以过来定房的客户基本不会跟我们提公积金的事。”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汀管理部分析认为,原因可能是:按“开发商应当为客户公积金贷款提供贷款总额百分之十的保证金”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会占据开发商很多的资金。

有关部门关键在于10%的保证金问题

随后,记者前往龙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汀管理部采访。管理部林副主任告诉我们,至今没有接到中云财富中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来申请。他还介绍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管理中心无权要求开发商协助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事宜,但大多数楼盘都会向管理中心申请,即使不申请,但迫于客户退房的压力最终都会去申请的。

当记者问到真正影响开发商不申请或者怠于申请的原因时,林副主任说:“应该就是10%的保证金问题,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开发商应当为客户公积金贷款提供贷款总额10%的保证金。这样一来会占据开发商很多的资金,因此不受他们的欢迎。再者,可能是开发商跟某商业银行有合作,商业银行在保证金等方面给予其更为优惠的条件。”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