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市场调控前最后的辉煌? 福州楼市十月风向解码
调控 楼市 福州
www.fjsen.com 2012-10-11 14:5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初诸多揣测,年中一路走强,原本以为这一年的福州楼市或将平稳继续,然而在这个传统的“金秋”收获季节,福州楼市的后市走势却并不清晰。

市场的走旺是否已经见顶?政策的调控还有持续的压力?福州楼市的十月档期,再次呈现了一次不小的瞭望点。

市场

调控前最后的辉煌?楼市长虹的序幕开启?

“金九银十”之前,福州楼市的好运已经延续了好几个月,月成交数据稳步上升,量价齐涨局面较为稳固。特别是8月成交量达到高峰,商品住宅签约一度达到2464套,而且在价格上更是每平方米突破15000元。量价齐升的态势重现,福州楼市走旺几乎已成趋势。

然而,“金九银十”过半的时间节点上,楼市从业者对于福州楼市的走势却出现了不同观点。

乐观者以福州楼市“存销比”数据说话。据福州房地产信息网信息显示,福州现有库存房为15599套,而福州商品住宅2012年8月总签约套数达2472套。按8月数据看,福州商品住宅平均存销比为6.3,即库存只需6个月便可消化完福州的存量房。这是近几年来,福州存销比的最低值。而在今年年初,这一数值还在12以上的“过大区间”徘徊。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倘若以此作为反映市场走势的依据,市场走热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然而,即使同看“存销比”数据,看衰者也有着不同的解读。随着房价的高位运行已久,楼市的投资热度或将慢慢冷却。福州楼市“存销比”的背后是去年以来,福州商品住宅的福州新开工面积的持续下跌,导致今年1~8月的商品住宅供应量下降。供应量直接体现着楼市的阴晴冷暖,因此应该将其视作楼市今后走势的前奏。以此判断,市场主体房地产企业的退出,投资的减少都可以视为市场即将晴转多云的前兆。

对于同一个市场,无论是看衰者还是看涨者,开发商纷纷使出了最诱人的促销招数。仅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福州楼市的促销大战就可见一斑。“建发领第,预约1万变3万”、“伊顿公馆,看房抽幸运大奖”、“永兴郦江,预约2万抵5万”、“东方名城,最高优惠50万元/套”、“宜发得贵城平均优惠80万元/套”……

而除了传统打折、优惠外,不少楼盘更将不惜重金打起了“明星战”、“艺术战”。“10月1日,蔡依林亲临伊顿公馆”、“9月30日~10月7日,建发领第博饼嘉年华”、“10月3日,世界小姐齐聚红鼎天下”……无疑,无论市场变幻,福州房企很忙。

政策

房企最后的抢档期?楼市调控日渐趋稳?

事关楼市的命门,房地产企业的命根,楼市调控政策会不会再一次从紧?

乐观焉?悲观焉?楼市从业者各有判断。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