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茅于轼:大量空置房产泡沫 楼市调控依旧很艰难
茅于轼 房产泡沫 楼市调控
www.fjsen.com 2012-10-15 09:49  张璐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14日做客济南,在一场关于经济制度选择的主题演讲中,茅于轼用一般均衡理论,阐述了他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认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大量空置住宅造成了市场泡沫。在土地自由买卖没有放开、民间投资渠道狭窄等根本性问题没有彻底改观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依旧艰难。”

对于中国房地产走势的观察与思考,茅于轼用经济学的“一般均衡”理论来解释。茅于轼说,“供不应求就涨价,涨价以后供给增加,需求减少,恢复供需平衡了”。

过去十几年全国盖了不计其数的房子,中国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市场,现在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在哪里呢?茅于轼认为最根本的就是盖了房卖给谁的问题,“北京我住的地方都是4万元/平方米,一年能攒4万块钱就很不少了,才能买1平方米”,“中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子,高收入群体已经有好多房子了,这就是房地产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就是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正是因为上述观点,茅于轼认为,中国市场从目前来看“前景不太好”。

茅于轼说,“富人现在有房,不光有一套,有了两套,还要买三套、五套、八套”,“买那么多房干吗,房子都空着,什么原因?因为高收入群体钱很多,而且民间投资很少能够有赚钱的机会,那就只好买房了,所以现在房价、房子的需求根本原因不是为了住房,而是钱没有地方用,放在银行通货膨胀会贬值,利息率太低,而买的房空着,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需求主力在哪里?茅于轼称,从长远看中国有几亿农民要进城,他们的下一代也将会在城市里面找工作,他们的需求是中国未来房地产业的希望所在。这些人所需求的就是“低标准的小户型”,但是公共设施、交通、学校等配套要完善。

对于限购等调控政策,茅于轼认为出发点不错,“房价太高需要压一下”。但他认为,房价太高的原因不仅是这样,如果国家放开高回报率的行业,闲置的民间资本可以自由进入,房价可以得到自然平抑。应该放开土地的自由买卖,同时对民间放开类似金融业等高回报行业,但目前看这两种可能性都不大,因此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依旧艰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