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温州拿地万亩 新湖中宝如何撬动750亿元投资?

house.fjsen.com        2012-11-02 14:42: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低调甚至神秘的“新湖系”掌门人黄伟在媒体上的每一次露面,都意味着业务横跨地产、金融、矿业、投资等多个领域的“新湖系”将有大动作。

上一次公开露面,黄伟与金融界的巨鳄吉姆·罗杰斯在温州大谈投资之道,而近期,这位擅长资本运作的浙江商人出现在了温州平阳县的滨海小镇鳌江,吸引他的是一个号称投资750亿元的巨大工程。

工程的实施主体是“新湖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新湖中宝10月11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平阳利得公司拟与平阳县政府签订《平阳西湾海涂围垦项目开发建设协议书》,双方就平阳西湾海涂围垦项目(下称“西湾项目”)的建设及后续开发等事宜达成了协议条款。

公开资料显示,西湾项目分南北两个片区,南片围垦土地面积5211亩,北片围垦面积7390亩,其中用于居住、商业用途的出让土地面积约为5400亩,项目开发面积近820万平方米,总投资750亿元。

尽管投资规模惊人,但此消息发布后,资本市场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反馈,公司股票继续在低位徘徊。

事实上,此前新湖中宝已经多次介入一级土地开发,但旗下多个一级开发项目的进展并不十分顺利,且还未给公司带来充分的利润贡献。

新湖中宝在2011年年报中称,进军一级土地开发是公司应对地产调控,加快地产业务结构转型的关键一步。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新湖中宝做的项目难言“出彩”,开发效率并不高,节奏也不快,但公司土地储备却已达约1000万平方米(不含一级开发项目)。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湖做房地产有点像做股票、期货,似乎更看重土地和房地产升值。”

1.2万亩的“大买卖”

“七山一水二分田”,是人们对浙江自然地理的经典描述。土地资源的相对缺乏,正成为不少急于发展地方经济的政府官员挠头的问题。随着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向海要地”成为获取土地资源的新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浙江温州平阳县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向海要地”的热情着实令人惊讶。在新湖中宝签约平阳西湾项目以前,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该项目的南片围垦工程已经完工,北片也已于2010年12月开工。

除西湾项目外,类似的故事还在平阳的墨城、宋埠等地不断上演。记者了解到,围垦面积达1万亩、投资约617亿的平阳宋埠——西湾围垦区造地已接近完工,即将开始招商引资。

平阳县发改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包括平阳普遍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相对有限,为了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围垦或是一条捷径。“同时,为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引入有实力的民间力量进入平阳开发,也是我们重点考虑的方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