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雅戈尔地产业务越走越窄 负债314亿资金链涉险境
雅戈尔
www.fjsen.com 2013-01-31 09:13  刘娟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股权合作再拿地雅戈尔撞了南墙不回头

在拿地近两年半后,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7.SH,以下简称“雅戈尔”)上海长风地王项目以4.5万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在上周六(1月26日)迎来首次上市大考。这是雅戈尔进入上海的首个项目,其豪掷19.58亿元抢地时所创下的2.6万元/平方米区域单价地王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开盘两小时内,项目销售了120套房源,回笼资金近10亿元。”这是时代周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从项目售楼处得到的信息。不过这样一组看似喜人的销售数据,却被业内认为是开发商人为制造紧张气氛和“保本价”跑量后的结果,后续成交情况不容乐观。

放眼雅戈尔2007年至今的诸多地王项目,上海长风地王项目或仅是一个缩影。尽管雅戈尔上海公司总经理钱平一再对时代周报记者否认称,外界对于公司回笼资金保本销售的质疑是无中生有。但不难发现,高成本的地价让雅戈尔杭州、苏州等地地王项目定价和销售遭遇重重压力,这也使公司地产库存一直高企,资金压力明显。

雅戈尔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雅戈尔公司存货高达23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0.32%,其流动负债达314.7亿元,负债率高达73%,而手持现金不足27亿元。

对此,雅戈尔品牌部负责人程方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2012年,房地产销售情况和库存去化率还可以,具体数据在今年3月份公布年报时将予以透露。

在房地产业务受挫之时,雅戈尔不仅投资能源领域,还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拿地,一反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重新回归服装这一主业”的承诺。

多地王销售进退维谷

为了营造一个“开门红”的局面,雅戈尔销售团队动足了脑筋。

有上海某代理商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为了尽快锁定客户并营造开门红局面,在1月19日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前,雅戈尔已在1月16日组织意向购房者半夜排队领号,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到19日交10万元认筹定金的时候,开发商已经对接下来售出多少套房源,什么户型都有数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