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榕将通过五大专项行动 持续建百姓满意文明城市
专项 文明城市
www.fjsen.com 2013-05-20 11:03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全市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希望通过900天奋战,将福州这个“家”,建设得更美更宜居。市容环境是发展的窗口、民生的窗口、城市形象的窗口,更是文明的窗口。从4月起至年底,我市将持续开展水环境整治、交通整治、路街净化整治、花城绿城建设、市容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力争实现城市面貌大改变、人居环境大改善、省会形象大提升。

打造更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严查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和非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市区禁行路段,运用全球眼抓拍;严管重罚非法营运“黑的”,一经查实,罚款3万元;“摩的”非法营运罚2000元……针对福州城区交通乱象,4月24日起,我市在城区全面开展交通环境专项整治。

开展交通环境整治是打造良好城市形象,加快经济发展聚拢人气的需要;是尊重和关爱生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需要;是播洒社会文明,建设文明城市的需要。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大力推进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出租车司机教育和路面引导、公交文明乘车引导、客运站文明引导等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和志愿劝导服务,加大对乱鸣喇叭、乱变道、斑马线不文明礼让等交通乱象整改力度,推动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

同时,我市大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积极推进具有休闲功能和交通承载能力的慢行系统建设,着力美化道路环境,积极推进“沿线绿化及建筑景观”改造工程。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市新建和改扩建市政道路22条,实施74公里市政道路亮灯工程建设,新增公交车辆469辆,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79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

“大整治”带来市容市貌“大变样”

优美的市容环境,整洁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搞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就是发展生产力,就是提高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

年初以来,我市加大对建筑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公园绿地的整治力度。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底前要完成66个在建工程项目围墙美化、绿化、亮化,市区主要道路路面、人行道、路灯、桥梁设施要整修一遍,7月底前各养护单位完成破坏严重和失管严重的花坛、小绿地整治。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就要不断提升市政设施维护管养水平。全市各相关部门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动力,不断美化城市环境,把提升城市形象与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相结合,共同打造设施良好、秩序井然、景观优美的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建设中,我市科学调配管理、执法和保洁力量,全面清理占道摊点和夜间大排档,开辟夜间饮食排档疏导点;积极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执法,严格查处渣土乱卸倒、乱堆放行为,落实渣土“滴撒漏”清扫保洁制度,确保路面清洁;加强小广告乱张贴、乱涂写号码的收集分类汇总,把乱张贴号码纳入市容管理常态工作,各城区专人定期对便民信息服务栏进行清理和维护。

市场秩序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从5月开始至9月底,我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国有、民营、委托企业或物业管理的农贸市场都在此次整治之列。对现有硬件设施落后、老旧的农贸市场,进行分期分批升级改造,今年计划改造4~6家。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集中整治农贸市场环境秩序,使市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程度改善。

市场环境卫生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是提升城市发展环境、保障民生的第一线。我市加大对超市消防制度不落实、门前占道促销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的整治,严格规范管理;加强对早餐销售点的巡查,督促各早餐配送企业成立督导队,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处理。通过整顿,街道两旁占道经营现象大大减少,环境更整洁了。

持续推进“五小店”整治,抓好源头控制,发放临时证与取缔并举,加大对辖区内中小餐馆监管力度,着力加强中小餐馆规范管理;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图书音像和电子游戏店贩卖盗版制品、涉黄涉赌等问题,积极推动医院、宾馆、电影院、体育场馆等店铺场馆落实消防制度,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文明形象。

(福州日报记者吕路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