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楼市供应量在减少 业内:房价已经不能一压了之
楼市供应量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5-20 10:17  张秀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周热评

不得不承认,“新国五条”及各地方细则,并没能改变房地产市场原有的轨迹,楼市继续走在“有人视之为通向天堂、有人视之为通向地狱”的路上。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6万平方米,预示着楼市供应量在减少。其实,从去年到今年,一线城市住宅热销,库存量持续下滑。阳光家缘数据显示,去年5月初,广州一手商品住宅可售面积,按当时的月均成交量足够消化19个月;到了今年5月中旬,按今年的月均成交量,库存只够消化9个月。与此呼应的是,截至5月上旬,北京一手房的整体库存量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供应量减少、库存量不断下降,涨价预期不断强化,开发商又蠢蠢欲动,有些楼盘的售价已一涨再涨。

面对这样的局面,抑制需求已无太多的好办法。现在的限购、限贷,依然阻挡不了刚需的持续井喷,投资客近期更有卷土重来的迹象。与以往的专业投资客相比,现在的投资客显得有点“业余”,他们不计算租金回报,他们不知道楼盘周边的规划,他们只要求房子不限购、总价低。这样的需求,更难被打压。

因此,更好的办法是增加市场供应,改变供求格局,改变市场预期。但在市场上,我们看到的却是“两头压”:一头“压”高价楼盘的预售,减少高价楼盘的供给;另一头“压”高价楼盘的网签。高压之下,看似有效果。刚过去的4月份,本应是销售高峰的“黄金月”,广州楼市却交出了“量价齐跌”的成绩单。可惜,这样的“量价齐跌”没有太多说服力,既无法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也无法扭转市场预期。5月初,广州拍出新地王,极不合时宜地调戏了一番4月份成交数据的“量价齐跌”。

去年,广州已开始对部分高价楼盘实行“双压”,最终收获了房价微涨的“美好局面”。但在今年,“双压”后遗症显现,被压抑的需求喷发,房价连续三个月创出新高,前四个月的一手住宅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飙升之势已成,大大增加了达成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的难度。

现在的房价,已不能一压了之。是时候,重新审视“新国五条”的地方细则了;是时候,千方百计将宅地出让计划变成实际成交了……如果只是一压了之,2013年广州楼市或将会又是一个房价飙升年。

现在的房价,已不能一压了之。是时候,重新审视“新国五条”的地方细则了;是时候,千方百计将宅地出让计划变成实际成交了……如果只是一压了之,2013年广州楼市或将会又是一个房价飙升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