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超七成受访者承认精神早衰 高房价压力成为主因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5-20 10:24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精神早衰超七成受访者承认有点

专家建议,年轻人在生活中应建立自己的“小圈子”,与好友一起消化不良情绪?

不久前,《人民日报》的一则评论,成为网上的热议焦点。评论直指当前80后“早衰”现象,认为不少青年暮气沉沉,少了年轻人的朝气和锐气。近日,重庆晨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与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对4030名重庆居民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92%的受访居民感慨当前“精神早衰”的年轻人较多。另有超七成人(73%)承认自己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早衰”。

1.认同58%2.不认同22%3.不好说20%1、有评论说,“44岁以下为青年人”的划分方式,与不少年轻人“精神早衰”形成反差,于是被调侃和热议。对此,你认同吗?(单选)1.非常多46%2.比较多46%3.比较少7%4.非常少1%2、据你观察,如今“精神早衰”的年轻人多吗?(单选)1.过早变得世故圆滑,少了锐气17%2.小富即安,缺乏奋斗和冒险精神11%3.总是关注物质,缺少精神追求20%4.经常怀旧、感叹老了,对很多事提不起兴趣52%3、年轻人“精神早衰”最主要体现在哪方面?(单选)1.高房价等生活压力较大43%2.家庭和学校教育总提醒年轻人走捷径,不能冒险犯错25%3.整个社会对物质过度关注23%4.一些人对生活期望过高,却难以实现9%4、年轻人“精神早衰”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单选)1.完全是这样28%2.有一点45%3.完全没有27%5、你感觉自己“精神早衰”吗?(单选)1.90后21%2.80后33%3.70后25%4.60后20%5.50后1%6、你的年龄段是:(单选)专家认为80后没上一辈勇敢,没90后洒脱上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将44岁以下定为青年人。消息曝出的第二天,微博相关话题讨论就逼近20万条。不少人调侃“感谢联合国,让我们的青春失而复得。”

对此,本次调查中,58%的受访者认为,“44岁以下为青年人”的说法之所以被一些人调侃和热议,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一划分方式与许多年轻人的“精神早衰”形成强烈反差。

“44岁以下为青年人的划分,是给当下颓老的年轻人一记响亮耳光。”重庆师范大学大四毕业生范羽说,身边很多年轻人,就像电影《致青春》里的男主人公,坚信人生是只能建造一次的大楼,不能有一厘米差池。所以,他们在待人接物上,表现得小心谨慎,甚至唯唯诺诺,总担心说错话、做错事、得罪人,“这样的青春,还值得纪念吗?”

年轻人“精神早衰”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52%的受访居民首选“经常怀旧、感叹老了,对很多事提不起兴趣”;20%的人认为一些人“总是关注物质,缺少浪漫和精神追求”;17%的人选择“过早变得世故圆滑,少了英气锐气”;11%的人觉得,“小富即安,缺乏奋斗和冒险精神”是一些年轻人“精神早衰”的最主要体现。

80后想突破牢笼实现自我,但又极现实地挤破头皮想当公务员;想好好学习,又发现当初选择热门专业似乎选错了;想真心爱一把,似乎又顾虑很多……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会员周焱认为,80后远没有上一辈勇敢,因为上一辈更多是为生存而较少思考自我实现;也没有90后洒脱,因为90后更坚定做自己,较少会计较他人眼光。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