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一场暴雨已导致榕城涝点60处 居民出行需谨慎
暴雨 居民
www.fjsen.com 2013-05-22 1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2日讯 关注理由:20日傍晚的一场暴雨,福州市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让很多市民堵在了回家路上(详见本报昨日A33版)。据福州市水务管网公司初步统计,这场雨使市区涝点井喷,总数有60处,数量之多为今年之最。而昨日13时,气象部门发布福州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未来几天内,市区还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这些涝点中,有不少是逢雨必涝的“老问题”。而一些原本不会内涝,或整治好的地段,这次重新开始积水。除了短时降雨量大的因素,这些涝点背后,还有什么原因导致积水?有关部门将如何排涝,应对接下来的强降雨天气?

【回访】积水漫过腰部,车在水中熄火

梅峰支路与二环路交叉口,曾是福州的老涝点,去年完成整治后,经历多场台风、强降雨都没积水。但20日傍晚的暴雨中,这里又重新积水,车辆排到了象山隧道的另一头。

台江区交通路的陈先生反映,上海新村市场门前,半米深的积水让很多市民无所适从,只能雇佣周边小摊的三轮车来“摆渡”。记者看到,这里仅有一条三米多的通道与外面大路相通,大部分的水已退,但门口仍有积水。

南二环肺科医院前环岛,也是老涝点,这次暴雨又是积水很深,最深时漫过腰部。一些车子因排气管进水而熄火。

位于化工路的香开新城楼盘、三高路、光荣路、白马路等路段,是今年新出现的涝点,同样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探因】内河淤堵,导致排水不畅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市区排水主要依靠内河网络。20日暴雨中,排水不畅的十多个路段,都和内河有关。

据了解,南二环肺科医院前环岛附近,雨水出口与阳岐河相连,但河道被填埋,雨水管无出口,造成大雨时无法及时排走降水造成的路面积水。

建新路盘屿路口,雨水出水口的飞凤河未打通,河道淤堵。

仓山万达广场停车场出口处,雨水管接入金港河,但目前金港河为断头河,大雨时无法及时排水。

福峡路地铁葫芦阵站,积水原因是位于后坂村内的暗涵(潘墩二支河)因村民违章抢建房被填埋,雨水通过福峡路旧D300雨水管倒流排入福厦高速连接线处的潘墩河,大雨期间排水不及。潘墩二支河被填埋,无出水口。

连江南路仓山科技园周边道路,积水是因跃进河出水口被填埋,雨水出水口河道淤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