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看板:拿地“谨慎”了 雅居乐“遇考”
楼市 雅居乐
www.fjsen.com 2013-05-23 11:13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拿地“谨慎”了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北京正在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合计10块。其中,挂牌出让的地块有8块,均已进入起始竞价环节,不过有半数地块暂时无人应价。在挂牌出让的8块地块中,门头沟区一块商业金融用地、大兴区旧宫镇一地块、通州区台湖镇两地块获得报价。其余4地块目前暂无人应价,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丰台区花乡夏家胡同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认为,“限价令”的严格执行明显影响了房企的拿地计划,房企对于新房价格的预期也因为限购令而改变。当然对于备受关注的夏家胡同地块之所以无人应价,地块自身的品质也是重要原因,但是不得不承认,在政策调控背景下,房企的资金压力空前,对于拿地的大动作还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雅居乐“遇考”

先有南京藏龙御景价格直降6000元,接着又传出广州富春山居开盘半年仅售出82套,近期,雅居乐“豪宅负面”不少。而同时,雅居乐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却堪称“疯狂”。相关统计显示,雅居乐今年以来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已达37.6亿元,远超去年全年26亿元的购地额。有分析指出,雅居乐这笔不小的融资与新增项目及开发有极大关系,但从整体而言,其旅游项目投资巨大,投资回报期长必须要有良好的资金能力方能支撑。虽然雅居乐2012年报数据表明,其账面上的现金存款足以应付1年内到期的借款,但雅居乐刚刚签订的一份额度高达55亿元的信贷协议则表明,公司对资金回笼的需求很大。

手段靠“经济”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马祺认为,目前从调控的手段上看,行政命令式的限价、限购、限贷等政策,其调控力度已无以复加,行政政策在控制房价的实际操作中,并未达到有效控制房价的目的。反而是包括提高贷款比例、上浮贷款利率、甚至是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这些经济手段,更有可能成为下一波调控中被使用的手段。从市场情况看,短期内房价会延续目前强势上扬的走势,其上涨的空间及延续的时间,取决于政府对楼市的态度,除了房价外,还取决于保增长及维持就业的压力,假设政府坚定调整经济结构,那未来采取的政策也将以经济手段为主。

袁显峰/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