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云南白药房产淘金反蚀一把米 六年亏损60万退出
云南白药 房产
www.fjsen.com 2013-03-21 09:33  马燕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马燕

与当年轰轰烈烈进军房地产市场一样,近期多家医药企业又上演了一出房地产大逃亡。云南白药近日表示将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对外转让房地产子公司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此前,包括人福医药、中恒集团、羚锐制药、西南药业等多家医药公司都已经宣布退出房地产领域。

云南白药称转让房地产公司是为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大健康”战略,更加专注主业。但选择此时退出房地产,公司还有其他苦衷。

地产外行难赚钱

六年累计亏损60万元

过去十多年,房价快速上涨,使得房地产成为高利润行业,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作为与房地产行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医药企业,在申万行业18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在经营范围中明确显示涉足房地产业务。

云南白药也在2006年4月成立了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置业)进军房地产。资料显示,白药置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投资以及相关项目开发,全面负责云南白药集团整体搬迁项目以及配套生活区“颐明圆”项目的建设实施工作。

然而,白药置业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不如人意。从云南白药近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来看,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已是不争的选择。年报显示,2012年白药置业亏损近16万元,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06年成立白药置业以来,该公司不仅没赚钱,营业六年反而累计亏损60万元。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薛迥文认为,以土地红利为主导的时代即将结束,依靠政府关系和资金优势拿地即挣钱的想法已变得不太现实,那种认为房地产不过是整合外部资源缺乏“技术含量”的想法也被证明很天真。

薛迥文指出,在调控背景下,“外行”不仅难以轻易赚钱,而且陷入资金泥沼乃至拖累主业的风险极大。

或为融资清障

上半年有望获一次性收益

据中投证券分析师余方升透露,地产业务剥离后,云南白药将更专注主业发展,集团收购的日子卫生巾等品牌今后有望注入。

近年来,云南白药一直疾驰在多元化经营道路上,产品由药品延伸至日化、地产等领域。除牙膏业务大获成功外,养元清洗发水、采之汲面膜、千草堂沐浴露等产品的销售却不乐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