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深圳景轩酒店3.5亿拍卖后陷纠纷 竞得人收楼遭拒
景轩酒店
www.fjsen.com 2013-04-09 16: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1月,耗时多年的景轩酒店物业拍卖事宜终于一锤定音。本以为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多年经济纠纷能得到解决,不料后续移交工作却又添新风波,以致令花费3.5亿巨资拍下物业的竞得人深圳兆邦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邦基”),因景轩酒店承包经营方宇盛(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盛”)与旧东家承包期合约未满,而迟迟无法收楼进驻。涉事双方各执一词,纠纷一度陷入僵局。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介入此事,妥善协调处理。

巨资拍下物业收楼竟被阻

福田区景轩酒店的房地产等物业,原属景轩公司所有,景轩公司用景轩酒店1-30层全部的房产作抵押,于1998年向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借款,汇丰银行因此成为物业的抵押权人。由于该笔借款本息一直未能清偿,汇丰银行提起诉讼。上海市高级法院判决汇丰银行有权申请拍卖抵押房产并优先受偿,后委托深圳中级法院强制执行该案。

今年1月,深圳中院委托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开整体拍卖位于福田区中心区的景轩酒店所在的土地使用权、地上1-30层以及地下1-3层的全部房产和房产中的附着物、定着物,兆邦基最终以3.5亿巨资依法竞得拍卖,而此前,景轩酒店物业已多次流拍。

2月4日,兆邦基向法院付清了全部拍卖款,法院也于规定的15日后作出生效裁决,裁定景轩酒店的上述物业归兆邦基公司所有。可就在“兆邦基”准备收楼进驻之际,却遭到了景轩酒店目前经营承包方“宇盛”的阻挠,其凭借2007年签订的长达20年的承包合约(其中含有多份个人及公司与景轩酒店的分包合约),拒不清场移交物业。

“公司四方筹措,最终以3.5亿巨资拍下物业,本是依法依规的市场行为,如今却违法阻挠,导致公司蒙受了巨大损失,每月支付的利息就高达800余万元。另外,公司本想凭一己之力,盘活日益亏损的酒店物业,为公司乃至为社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可近两个月时间,我们连酒店的大门都进不了,本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如今钱已到,货却收不到。”

据兆邦基相关负责人介绍,宇盛公司之所以阻挠兆邦基进驻,原因即根据深圳中院下发的一份公告,其中表明“拍卖物相关房产的承包及转包使用,均未经得抵押银行同意,所签承包合同、协议由竞得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自行处理。”

“这份公告情况,我们公司在竞拍前已有过充分评估。”兆邦基相关负责人随后向记者出示了两份法律材料。“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担保法》的司法解释第66条规定,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此外,景轩酒店曾于2006年期间被福田法院等四家法院进行‘查封’,后期承包合同对竞得人同样也不具有法律约束效力。”据兆邦基负责人表示,2013年2月18日法院以民事裁定书的形式确认兆邦基对竞拍的整栋物业享有物权,根据物权法规定,自即日起,该公司对该栋物业就已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占有、使用、受益、处分的权利。且兆邦基购买的是法院拍卖的物业,而不是景轩酒店有限公司的股权,有关承包合同是景轩酒店有限公司与他人签订的,酒店可以搬到其他地方经营,也可以终止经营,系承发包双方之间的问题,与兆邦基无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