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云南白药房产淘金反蚀一把米 六年亏损60万退出
云南白药 房产
www.fjsen.com 2013-03-21 09:33  马燕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时,从2005年到2012年,云南白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递增的情况下,主营药品的毛利率及占总收入比重却在逐年下滑,公司药品销售收入占全部营收比例在2005年的时候还占到99.1%,到了2012年上半年,这一比重却已降至24.83%。

此外,云南白药旗舰产品多次登上各地食药监局黑榜等问题,由此引发了“不务正业”的质疑。

在多元化经营得不偿失的情况下,云南白药无奈退出房地产业。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关于云南白药及其它11家药企扎堆“退房”的背后猜想中,为融资清障也成为一大可能。

早在2010年,证监会曾明确表态,接下来将会对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申请采取全面关停措施。除了不予批准那些主业是房地产的公司的再融资申请之外,对在主营收入中只要有一定占比为房地产业务收入的企业也不接受申请。

2012年底,非房企上市公司集中剥离房地产业务,“去房化”蔚然成风。此举既是为2013年的再融资扫除障碍,而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转让价款也能给2012年的业绩“添砖加瓦”,可谓一举两得。

广发证券分析师贺菊颖指出,白药置业2011年收入2.1亿元,前期销售主要针对内部员工,基本不盈利;此次转让的资产主要包括一块未开发的土地和已建成的商业住宅项目(对应账上存货约7亿元)。通过转让白药置业,云南白药上半年有望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

编者按:上市公司在主业之外从事“副业”好不好?不论答案如何,事实上,大量上市公司都正在乐此不疲地从事着副业,而且很多公司的“跨界”幅度非常之大。由于房地产是个热门的行业,很多非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恨不得转了行,然而暴利行业也并非人人能赚钱,本策划特别选取一些投资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调查这些“炒房”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