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易宪容:当前住房宏观调控是否会戛然而止?
www.fjsen.com 2012-06-21 08:43  易宪容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从以上比较就会看到,要商业银行做7折优惠贷款利率,根本就不可能,因为这样做会导致银行亏损,用银行利润来补贴贷款人,商业银行是不会干的,银行股东也不会同意。如果银行贷款利率85折优惠,这还得看5年期存款利率是不是会上浮,如果上浮,除营运管理成本后,银行同样是无利可图。而5年期存款利率上浮的概率很大,或是一种趋势,否则银行的存款就面临搬家风险。也就是说,在现有的信贷政策范围内及在现有信贷市场的条件下,商业银行根本就没有做7折优惠贷款利率动力,把贷款利率做到85折已经是它的极限了,否则商业银行没有动力来增加这种住房按揭贷款。

那么,市场为何在央行没有辟谣之前,会对住房按揭贷款7折优惠利率会如此渲染。因为,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无论是一般投机炒作者还是银行持有许多住房的人(上一轮住房投机炒作银行工作是主力),都希望利用中央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利用最近央行降息是,来重新调整当前国内住房市场之预期。只要住房市场的预期一转变,那么新一轮的住房投机炒作又可能开始。这些人也会借房价上涨尽早把其手中套牢的住房脱手。比如央行文件为何会如此快流入市场,媒体炒作个人住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如此快,都是与上述原因有关。

而住房市场预期一改变,住房消费者怕出现2009年的情况那样的情况会提前进入住房市场,因为他们担心住房价格再次上涨而错过购买住房机会;对于住房投机炒作者来说,面对各种优惠政策诱惑,更是闻到了政府住房宏观调控政策松动气息,新一轮的住房投机炒作者又可能开始涌入市场。而房地产开发商就会借此机会不断推高房价,地方政府也会借此机会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更多的土地等。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调整了两年多的住房市场的宏观调控就可能嘎然而止。

可以说,当前国内住房市场宏观调控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其根源就是中央政府住房政策实质上的暧昧性,仍然希望住房市场成为GPD增长的工具,不能够真正去除住房市场赚钱功能,而可让住房投机炒作者群魔乱舞。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任何宏观经济政策变化都可以住房市场既得利益集团炒作其政策引诱。最近,国内住房市场发生的一些谣言及虚假迹象都表明了这一点。愿意中央政府能够对明察秋毫,坚决把当前房地产泡沫挤出。这才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最为关键的大事。否则,当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就有可能嘎然而止。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