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易宪容:购房者勿陷对赌协议
www.fjsen.com 2012-05-10 11:19   来源:易宪容博客    我来说两句

摘要:近期来,随着住房价格下跌,住房销售急剧下降,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吸引购买住房者,纷纷采劝无理由退房”、“垫资购房”、“原价回收”、“买房送宝马奔弛”等奇特的对赌协议促销住房。比如,北京一个楼盘推出了与客户签订“对赌协议”的促销方式:..

近期来,随着住房价格下跌,住房销售急剧下降,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吸引购买住房者,纷纷采取“无理由退房”、“垫资购房”、“原价回收”、“买房送宝马奔弛”等奇特的对赌协议促销住房。

比如,北京一个楼盘推出了与客户签订“对赌协议”的促销方式:即一年内,同等楼层同等户型房源,房价涨幅未达5.6%,则开发商给予客户总房款5.6%的价值补偿,这意味着开发商承诺一年内房价至少包涨5.6%等。那么房地产开发为何要这样做?这种对赌协议对购买住房者是有利还是风险高?购买住房者会不会跌入房地产开发商这种对赌协议的陷阱?

按照房地产开发商的逻辑,购买住房者为何会愿意签订这种住房购买的对赌协议?就在于在当前市场形势下,老百姓手持现金,会因为CPI高涨而贬在手心里;而买房又担心因房价下跌导致房屋贬在地产调控之手上。因此,签订这种购买住房的对赌协议,一是可能让民众中持有的现金不出现贬值,二是也不用担心住房价格下跌所面临的风险。这样,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其实,房地产开发商对赌协议的两个假定前提是不成立的。一是民众手中一定持有大量的现金,有足够的货币来购买所需要的住房。但实际上,如果居民不通过住房按揭贷款,或不使用银行的金融杠杆,很少人有能力进入住房市场的。早几年住房市场发展与繁荣,完全是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过度发放、利率水平过低的结果。比如,2009-2011年国内住房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就得益于个人从银行获得巨额的贷款(三年分别为24600亿、29000亿、25000亿,而2008年只有6000亿左右)。如果绝大多数民众是通过住房按揭进入住房市场,没有持有大量的现金,再假定CPI如房地产开发商以为的上行,那么住房贷款利率上行应该是快于CPI的上行。CPI上行越快,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升也就会越快。

同时,假定房地产开发商以为的居民手中持有大量的现金,那么CPI是不是与上一年那样上行同样是不确定的。因为,当CPI处于高位时,或居民存款负利率过高时,央行的货币政策早就启动了。货币政策启动,利率上行,CPI要长期处于高位不仅不可能也不允许。更何况,投资者进行投资,其参照的指标不仅在于CPI,但重要的是要看整个社会资产的价格是处于上行的通道还是下行的通道。如果整个社会的资产价格处于上行的通道,那么投资者当然要进入适合自己的市场,保证其资产增值;如果整个社会的资产价格是处于下行的通道时,那么这时投资者的投资不是什么跑过CPI,不是让其资产增值,而是要让其资产处于最安全的地方,让其财富所面临的损失最小化。这是其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