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论坛bbs > 正文
易宪容:“两会”楼市宏调博弈的焦点与重心
www.fjsen.com 2012-03-02 15: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大及政协“两会”即将召开。可以说,今年“两会”房地产政策博弈将成焦点和重心。因为,在两会前,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态度十分坚决,一定要让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到理性水平,坚决打击住房的投机炒作或去住房市场“投资化”,以便保证住房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上各种与房地产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势力,都在千方百计地要求住房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调整,要求住房市场宏观调控松绑。而这种“两会”前房地产政策激烈博弈将会延伸到“两会”上,房地产的政策博弈将成为今年“两会”政策讨论的焦点。

我们应该看到,经过2009年及2011年房地产市场过度信贷政策支持的投机炒作,国内房地产泡沫巨大的程度已经无可复加了,因此通过房地产宏观调控并让其价格回归理性成了政府及整个社会的基本共识。但是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房地产调控越是深入,所遇到的阻力就越大。特别是当全国住房销售急剧下降、住房库存的全面上升、不少城市的房价以向下松动,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阻力则越来越大。

这种阻力有地方政府通过软性的方式出台对抗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比如,2011年下半年以来,当各地的住房销售急剧下跌将影响当地住房价格向下调整时,就有北京、上海、杭州、佛山、芜湖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方式的楼市微调政策。其目的表面上是对住房购买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实际上无外乎就是重新鼓励购买住房者进入高房价市场,保住当地的住房价格不下跌。也有人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大造舆论,认为国内住房的价格不能大起大落,不能够有深度下跌,否则就会出现中国式次贷危机,从而希望政府来改变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官员及其利益代理人,他们不仅在各种公开的场所不赞成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甚至各自采取软性对抗中央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而且也在采取不同的游说方式来影响或左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房地产的行业组织,比如中国房地产协会,一直在聚集房地产开发商的力量向政府上书,要求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调整,而且即将召开的“两会”,也将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及政府官员左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场所。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两会”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是富人及权贵者聚集的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不仅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占主导,而且房地产开发商及与房地产关联大的企业家也有很大比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