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国楼市一季度假性回暖 下一步重点防调控反复
www.fjsen.com 2012-04-16 09: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武汉4月15日电(记者徐海波)14日上午,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一个商品房开盘仪式上,不足20平方米的售楼大厅挤满了排队选房的市民,楼市销售似乎格外火爆。

  但是,楼市回暖只是假象。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全国一季度商品房销售成绩同比明显下滑。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4.6%。

  尽管如此,市场上仍不断有“楼市春天来了”的声音。

  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1月份受元旦、春节影响,楼市成交惨淡;2月份成交量开始缓慢回升;3月份周成交量环比上升趋势明显。

  作为中国十大城市之一,武汉市房地产部门日前发布的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商品房成交量达11149套,创下14个月来最大销售量,甚至超过“限购”前。

  成交量的“回升”让不少人认为楼市已迈过寒冬,迎来暖春。加上三四月份历来被房地产界视为楼市销售旺季,俗称“金三银四”。许多开发商打出“降价已经触底,买房不能再等”的宣传标语,推出更多新盘,这令不少购房者蠢蠢欲动。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楼市虽然表面热闹,但实质上没有回暖迹象。武汉某楼盘销售经理袁放说,除部分以“刚需”为主要对象的楼盘销售情况较好外,万元以上项目、大户型豪宅盘以及没降价优惠的楼盘,仍然处于成交低迷中。

  对于“回暖假象”产生的原因,某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经理姚锐认为,刚性需求的释放和开发商“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是主要推手。目前看来,整个市场环境并未改变,楼市前途依然存在许多不利因素。“3月是楼市试探期,或许到4月才会逐渐明朗”。

  从4月份前半个月来看,火爆势头持续,但开发商仍难言轻松。多名销售经理表示,第二季度楼盘销售压力仍很大,不会轻言涨价,还将以走量为主。

  某房网研究员陈龙说,楼市开始出现两极分化,销量大的楼盘无一例外是降价幅度大,而仍在挺住不肯降价的楼盘,基本无人问津。他预计降价促销将成为更多楼盘的选择,房价未来会继续保持小幅下跌走势。

  统计显示,一季度中国GDP仅增长8.1%。有人担心,在国际经济环境不佳、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的背景下,中国会不会趁楼市假回暖之际,将“保增长”寄希望于房地产市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长期关注房地产问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说,房地产调控关系民生,许多中国人对房价合理回归充满期待,因此,中国一定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同时,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中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开发商资金压力难以减缓。“国际国内环境决定后期房地产企业生产压力依然巨大,楼市形势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