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易宪容:房地产调控仍存两大严重的政策误区
www.fjsen.com 2012-03-22 15:14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中指出,“我们在2003年已经提出了6条调控措施,2005年又制定了国八条,2006年又制定了国六条。但是,为什么调控不见成效?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我觉得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

  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可知,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之所以如此困难,房地产市场改革的阻力之所以大,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利益关系复杂,就在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

  而在笔者看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大问题,之所以出现重大的利益冲突,之所以出现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其源头就是2003年出台的18号文件,这个文件是房地产开发商主导下的文件。它不仅影响了2003年央行出台的121号文件的落实,而且也把中央政府政策的公信力一扫而光。

  先说后者,121号文件是央行与相关部门制定的如何让当时的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的信贷政策文件(这个文件的精神及内涵在2007年359号文件得以恢复,但又被2008年131号文件所否定,直到2010年国十条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才得以全面落实),而央行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其对金融政策的专业性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当121号文件触及当时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时,中央政府的一个18号文件就把其功效灭掉了。可以说,从2003年18号文件开始,中央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就大减。

  然后再来说前者。2003年出台的18号文件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什么?一是把市场的住房投资与住房消费不作清楚界定而混为一谈,从而使得从2003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就逐渐由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演变成为一个以住房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因为在两者混淆的市场,投资者出价一定会高于消费者,从而逐渐把消费者挤出市场)。这样一个住房市场不仅严重超支了中国未来几年甚至十年的住房需求,而且高房价对住房消费者具有严重的挤出效应。在高房价下,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早就没有支付能力进入市场。当前国内住房市场泡沫之大,在世界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