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榕业内人士畅谈:后两会时代房地产何去何从?
www.fjsen.com 2012-03-22 10: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会”已结束数日,房地产是“两会”期间谈论的重点,温总理的话还萦绕耳旁,无论是地方政府、开发商还是老百姓都将此作为楼市的风向标,顺势而为,把握楼市大方向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但这些语录落地后又该如何诠释呢?对福州楼市又会产生什么影响?且看专家如何探明真相。

  房价是否合理市场说了算

  温总理语录

  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主持人:就福州目前而言,房价是否合理,合理的利润空间应该是多少?

  魏敏:年后福州几个板块的价格有了实质性调整,闽侯区域甚至出现5字头房价,市场出现了小幅回暖行情,说明目前这个价格被一部分人所接受,因此相对一些大城市而言,福州的房价还算合理。其实,开发商并不希望看到大涨大跌的市场,合理的利润空间是保证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行业稳定才不会吸引那么多的投资投机客。

  王阿忠:温总理所说的房价远没有达到合理价位,是相对于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而言。打个比方,美国人的工资和我国同样是3000元,但美国的房子总价是20万元,中国的却是200万元,当然是远没达到合理价位,房子作为消费品应该大家都能消费得起。所谓的合理利润,应该是各方面全方位的,有金融机构、开发企业、中介、土地市场、开发环境等,各个环节的利润都要合理,这个需要专门的部门去监管。造成目前房价不合理的主要原因就是制度问题。

  郭华: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有自己的“合理房价”,但是真正合理的房价是多少,谁都说不清楚。福州目前的房价算是相对合理,因为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实施一段时间,市场上房价上涨的态势也已基本得到控制,相较之前的价格,已经开始下调了。

  主持人:房价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当前与居民收入不适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