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云南洱海破坏湿地建豪宅 俨然富人后花园
www.fjsen.com 2012-05-08 08:41   来源:网易探索    我来说两句

2010年1月30日,大理洱海国际生态城一期楼盘开始面向社会销售,“400亩湿地”成其最大的卖点。

2010年6月份前后,因施工过程中侵占湿地,洱海国际生态城被洱海管理局、大理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合处罚,并根据大理州政府18号文件责令其从1966米界桩(红线)后退15米——这反而成了洱海国际生态城主动保护洱海典范。

2011年底,洱海国际生态城把建在洱海里的抽水房买下后拆毁进行海景别墅建设,4个多月后,洱海界桩被拔掉,洱海“海上皇宫”便横空出世。

洱海管理局一位官员对《小康》记者说:洱海国际生态城把抽水房毁掉建成的海景别墅,以及拔掉洱海界桩修建的连接海景别墅的一条宽3米多长1公里多的水泥路,都是非法的。

大理州一政协委员不无感慨地说,“开发商终于不要贞节牌坊了……洱海国际生态城从‘保护洱海’的新闻楷模变成了侵犯洱海的凶手,角色转换之快,连我们都无法适应。”

洱海是富人的后花园?

“我们的海景别墅就在洱海边,面积大约在400平米左右,靠里面的价格稍便宜些,大约在每平米2万元左右,靠海的价格起码在每平米3万元以上。”售楼小姐指着沙盘里一幢幢欧式风格的独幢别墅模型向记者介绍,“现在要提前买我们的海景养生卡才能排队买。”

沙盘上,这些别墅都掩映在绿树丛中,“走几米就是碧波荡漾的洱海”,售楼小姐极尽诱惑之能事,“全国都找不到这么好的地方了,你要不买,很快就买不到了。而且项目马上就要开工了。”并极力劝说记者等人购买洱海国际生态城独创的“海景养生卡”,每张卡20万元。有了这个养生卡就有资格购买海景别墅了。当记者以找律师咨询是否能买为理由要该卡的复印件时,售楼小姐不同意,更不容许对该卡拍照。

记者问及那幢洱海里已经建好的“洱海皇宫”要多少钱,售楼小姐说,“至少1800万。”另一个售楼小姐补充说,“可能已经卖了,买不着了。”

知情人透露,洱海国际生态城的详规经过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州规划建设局、州环保局、大理市人民政府、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洱海管理局等单位和部门领导以及专家重重审批,在2009年1月21日最终通过大理市规划委员会审查,整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257542平米,建筑密度23.4%,容积率1.0,绿地率40%。“洱海国际生态城建大量的豪华别墅就是那个时候定下来的。”

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便出台紧急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其中首次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过量供应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清理。”2006年5月31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再次重申,从即日起,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2008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供应住宅用地要将最低容积率限制、单位土地面积的住房建设套数和住宅建设套型等规划条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