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北京楼盘促销签对赌协议 房价不涨开发商赔钱
www.fjsen.com 2012-05-02 10:47  叶书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对赌协议”被指噱头

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此表示,“对赌协议”折射出北京风景开发商在房地产信贷收紧、融资渠道受压和销售被堵等情况下资金链紧张。在此背景下,销售房源成为开发商回收资金的主要办法,因此采取了这种促销方式。

据悉,北京风景开发商北京新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母公司新龙商贸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农贸市场为龙头,集物业管理、餐饮娱乐、建材租赁、机械施工运输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公司的业务区域为京郊。北京住建委官网的资料显示,2008年6月后,北京新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过的楼盘只有北京风景一个;该开发商于2011年11月19日拿到预售证,推出252套房源,但截至今年5月1日的近半年销售期内,成交量只有3套,签约率仅约1%。

谢逸枫还分析,“对赌协议”表面上看利于购房者,但在操作层面,实质上依然对开发商有利。北京风景推出的“购房保障计划”,价值补偿的核心问题是参考标准问题,即购房者购房后一年内的房价涨跌的参照标准。如果参照楼盘为项目周围楼盘,由于产品不一样,参考价格也不好确定;如果以所购楼盘为参照标准,按照开发商的推盘策略,一般一个楼盘分期分批销售,前期前批价格通常会比后期房源便宜,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对赌协议”本身没有太大意义;而按照“购房保障计划”的说明,参照标准为同等楼层、同等户型,但楼栋选择不一样,价格就不一样,且如果一年后同楼盘内同等楼层同等户型的房源销售完了,参照价格就变成开发商的自说自圆了。因此“对赌协议”表面上是合理的,但在操作层面,为开发商后续的操作留下了活动空间,届时开发商说房价涨幅超过了5.6%,弱势方的业主难以通过其他方式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因此该促销方式只是一种促销噱头。

楼市促销流行“奇”

成交僵持之下,以“对赌协议”为代表的楼市促销方式奇招频出。以南京楼市为例,一家名为山水云房小区去年10月后推出了“买一送一”的促销方式,即购买该楼盘指定别墅,就能免费获得一套挑高公寓。但所谓的指定别墅,其实数量只有两套;而作为赠品的公寓,仅有一套。

在合肥楼市,目前一家楼盘打出了被人称为“史上最霸气的楼市促销广告”:首付8万元买现铺,再送2吨汽油。而实际上2吨汽油的价值相当于1.6万元左右。在目前楼市折扣成风的背景下,这样的让利并非大额度,因此该促销方式同样是玩噱头。

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楼市还出现了“一吻抵万金”、“无理由退房”、“垫资购房”、“原价回收”、“买房送宝马奔弛”等奇特的促销方式。但只要细究就会发现,这些奇招背后皆有苛刻的“前提条件”,从而限制这些促销的受惠范围大幅缩小,成为噱头。

北京金融街奕兴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七家项目总经理苏华认为,在楼市低迷之下,开发商更应着眼于挖掘项目本身的价值,而不是玩噱头,应给予购房者更多实惠的价值,从而吸引消费者,而不仅仅只是吸引眼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