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世联地产首季亏损超千万 代理业务举步维艰
www.fjsen.com 2012-04-26 1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广州)    我来说两句

持续的楼市调控不仅令房地产行业进入严冬,对房地产相关行业也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楼市成交量出现大幅回落,与楼市销售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咨询服务行业,经营业绩也遭遇重创。作为A股唯一一家地产综合服务公司,世联地产(002285)26日披露,2012年一季报出现首亏。

代理顾问业务举步维艰

世联地产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90.5万元。世联地产的解释是,房地产开发商结算代理费的周期仍未改善,造成当季结算的代理费收入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交易量、新开工量和房地产投资等指标的下滑开始影响公司的顾问业务。

去年一季度,世联地产的净利润为6117万元。而世联地产2010年的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47亿元。

严厉的调控手段令火热的楼市迅速降温。相比那些生存无忧的龙头房企,严厉的楼市调控对处于下游的世联地产来说,要严峻得多。从递增的应收账款看,如何拿到佣金,已经成为世联地产的一个难题。

数据显示,世联地产的应收账款从2010年一季度的4138万元,增长到今年一季度的2.12亿元。据地产代理业内人士介绍,楼市过热时,开发商结算代理佣金的周期一般为1-2个月。调控开始后,开发商的拖欠代理佣金已成常事,一些开发商拖欠佣金的周期甚至超过1年。

不仅佣金迟迟不能结算,代理行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开发商为加快销售速度,一个楼盘聘请2至3个销售代理的情形十分常见。世联地产为获得独家代理资格,采取的办法是向开发商支付“诚意金”。2011年三季报显示,世联地产当期仅向开发商支付的诚意金就多达1.2亿元。世联地产去年三季度的现金流也因此降至-1.05亿元。

年报显示,2011年世联地产的经纪业务亏损近1712万元。

顺势逆势皆扩张

虽然代理顾问业务受到影响,但世联地产的“扩张”一直没有停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